2020年11月24日至25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赛项(职工组)全国总决赛在中国二十二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市39支代表队的200余名大国工匠,上演了一场高水准的“积木拼装”PK赛,心态、协作、速度、精准成为了这场国内最高规格装配式技能比赛的关键词,选手们默契的配合和精湛的技艺,让寒冬之下的车间高潮迭起。

“积木拼装”PK进行时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而打造一批技能过硬、素质全面的装配式建筑技能队伍,则是推动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据了解,此次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两部分考核成绩均实行百分制,合并计算总成绩,其中理论知识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30%,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70%。实操技能竞赛分为生产环节模具组装、预制构件套筒灌浆、预制构件外墙封缝打胶三个组别,综合考量参赛选手识图、测量、生产与施工组织、工法操作等专业技能水平,通过同场竞技的形式,进一步凝聚“工匠精神”、强化质量意识,以此提升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共同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预制构件套筒灌浆竞赛过程中,选手们需要完成预制构件套筒灌浆的材料准备、分仓、灌浆、试件制作等工序,如何能让灌浆料注入套筒以及构件底部分好的仓内而不发生开裂和爆浆,对于选手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让这个小组的竞赛过程更具观赏性。来自河北省的参赛选手王松阳表示,“参加这次国赛收获很大,看到好多省外选手,他们技术精湛、操作规范,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也会总结这次竞赛经验,回去之后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把业务做精,为推动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多做贡献。”

来自山东省的参赛选手杨玉桐走出赛场时满脸微笑,略显放松,谈到此次国赛之旅的感受,他表示,“感谢协会搭建这样一个展示才能、以比促学、比学赶超的平台,也感谢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比赛中我和我的队友配合默契,发挥出了最好水平,无论获奖与否,都不留遗憾,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装配式建筑,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

“承办国赛,我们是认真的!”

作为此次竞赛的承办单位,中国二十二冶提供了三个竞赛小组的实操技能竞赛场地,并承担了竞赛所用构件图纸设计及制作、竞赛材料、机具的准备、安装、调试、检查、维护保障以及开闭幕式场地布置、各省参赛选手的参观接待协调服务等工作,回想筹备国赛的那一个多月时间,犹如“行军打仗一般”,会务组、宣传组、技术组、考务组等七个小组的40多名工作人员,在丰润昌盛酒店与遵化生产车间之间来回穿梭。“今年国赛选在咱们单位办,是对咱们的信任,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这是一次展示中冶绿建品牌形象的绝佳机会,所有筹备小组一定要想全点、想细点,互相提醒着点。”在筹备会上,中国二十二冶装配式建筑分公司党委书记邵建文再三叮咛,“全国装配式技能大赛至今已经是第三届,我们已经先后承办了前两届的省预赛,并两次代表河北省出征国赛,这次咱们虽然不参赛,但要拿出二十二冶人的精气神儿,展现出我们高效的执行力、优秀的组织力,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根据组委会安排,今年的开幕式选在了昌盛酒店的多功能厅进行,在布置会场时上演了一场“治愈”强迫症的抻绳子比赛。工程管理部的小单入职前曾在北京某酒店做过管理,此刻摇身一变成了“单总”,指导同去的志愿者们摆起了桌椅,精益求精的“单总”看着歪歪扭扭的桌椅皱起了眉头,不知从哪儿找来一捆绳子,他略显严肃,“抻好绳子,才能摆好桌椅,来来来,咱们开始吧。”“抻直了,别闹,你看这排第三个椅子歪了啊。”“摆桌椅咋跟咱生产构件似的,都得严丝合缝,这算不算毫米级误差啊。”忙忙碌碌的布置工作因为这场抻绳子比赛变得妙趣横生,而他们的认真和专业也为这场高规格的大赛奠定了基础。

花式“刷屏” 擦亮品牌展形象

此次大赛以“培养大国工匠,装配高品质建筑”为主题,旨在通过比赛促学、促训、促评、促健,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人才职业素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竞赛的高规格迎来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作为实操场地,集团公司先进的生产车间、智能管理系统等也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赞誉。

《大国工匠齐聚中国二十二冶“拼”匠心》《齐聚中国二十二冶 用实力“装配”美好未来》《秀技能 拼实力 大国工匠齐聚中国二十二冶“搭积木”》《中国二十二冶承办了这场高规格、高品质、高难度的“乐高”大赛》等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建设新闻网、河北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争相报道,让深耕装配式建筑领域十年的二十二冶再度惊艳亮相。

近几年,中国二十二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阔步向前,踏准节奏积极打造装配式科技创新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与关键技术突破两方面同时发力,不断拓展装配式建筑的应用领域,在中冶绿建的品牌形象塑造上也由参加观摩会、住博会、行业交流会等宣传活动扩展到涵盖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市场推广、配套服务、客户维护等多个管理环节,推动装配式建筑不断向着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迈进,让“中冶绿建”逐渐成为国内装配式建筑领域里叫得响、立得住的金字招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