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昆仑,见证沧桑巨变;天山南北,涌动春潮滚滚。令人心驰神往的美丽新疆,古丝绸之路沿雄姿巍峨的天山脚下而过,仿佛在述说着昔日驼铃声声的历史沧桑,咏颂今朝大美新疆的繁华盛景……

新疆和平解放的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书写了壮丽诗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发展运筹帷幄,亲切关怀,对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重要指示。

作为共和国“顶梁柱”,中央企业是新疆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央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倾情援助,无私支援,为富民兴疆贡献了央企力量。9月8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赴中冶集团新疆分公司(由中国二冶代管)调研指导工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企业使命,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履行好央企政治责任,完成好重点建设项目,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提出要求。

在新疆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中国二冶以责任和担当,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一首首波澜壮阔的建设史诗。特别是中冶集团新疆分公司成立(由中国二冶代管)以来,中国二冶借助中冶集团强劲的发展优势,致力于“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传统冶金项目,向市政基础设施及路桥、中高端房建等领域进军,把坚实的足迹镌刻在了大美新疆。

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深情回眸那些火热的建设历程……

八钢工程建设见证冶金建设国家队实力。千里赴征程,只为践行热血担当。 在新疆八钢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冶主要承担了2500立方米新1号高炉主体项目及外网安装,2号、3号高炉除主控楼土建、矿槽系统以外的所有建设任务,其工程浩大,实物量大、单体设备重、设备安装复杂,焊接工作量大,工程配合复杂,施工组织协调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施工建设中,高度为102米的(2500立方米)新1号高炉工程堪称最为艰苦和艰难。在历时11个月的建设岁月里,近千名中国二冶参战将士爬冰卧雪,战严寒、斗酷暑,在冶金建设史上书写了高炉建设速度里程碑纪录。

许多人都向往大美新疆,这里的冬天却让人寒冷难耐。为了八钢工程的高效履约,2008年春节,参建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在除夕上午,仍然趟着大雪奔忙在出铁场除尘管道施工中。在30多米高的出铁场屋面施工中,连续降雪,施工作业区是一层冰上面覆盖着一层雪,电焊工们头戴安全帽,戴上安全带,身上除了背着焊帽、焊把外,腰上还要别上一把笤帚,并带上泡沫垫爬到30多米的高处作业。就这样,在风雪交加的恶劣环境里,艰难地完成了一项项焊接任务。2008年2月28日投产,新1号高炉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正式投产了。由于在1号高炉工程中重合同守信誉,业主不但将新2号高炉、3号高炉交与二冶施工,还扩充了新2号高炉的大部分土建工程。新2号高炉于2009年2月28日竣工投产;新3号高炉于2011年7月31日实现投产。八钢工程的建设,彰显了中国二冶冶金国家队的实力担当。

让我们重温建设过程的厚重,让历史瞬间成为永恒的记忆……

兵团十二师头屯河保障性住房项目二冶集团在新疆乌鲁木齐承担的第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国二冶承担了43万平共55栋住宅楼及其配套设施的64个单位工程的建设任务,其中有31栋住宅楼要求在当年10月底完工。经过历时79天的施工,兵团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保障性住房工程胜利封顶,保证了大部分居民于当年入住新居。随后,业主又将十二师保障性住房的的二期工程27栋住宅楼34个单位工程交付二冶施工。如今,一座座品质工程巍然屹立,如同精雕细琢的道道风景线,彰显中国二冶基本建设主力军的实力担当。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新疆喀什塔什天然矿业选矿厂粗碎厂房及粗碎干选厂房工程建在4600米高海拨之上。这里一年四季不间断地下雪,气候寒冷,道路湿滑。参战人员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无电无水,施工条件不具备,从海拔4200米到4600米的路段都是盘山路,运输成为难题,施工所需的全部材料及机械设备都必须必须使用小型翻斗车一次次地倒运上去。艰难困苦吓不倒无畏的建设者,没有条件,他们自己去创造,没有电,自己购置发电机;没有施工用水和生活用水,组织人员去自己拉运,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让我们交流交融,汇聚建设大美新疆的磅礴力量……

大道贯通,高架腾飞。乌鲁木齐市克依路-南湖路高架道路高架桥魏然屹立于天山脚下,它彰显了二冶建设者无尚的荣耀。这项工程施工异常艰难,特别是在灌注桩施工中,施工区域2米以下即是岩石层,异常坚硬,机械设备无法进行挖掘,只能采用人工去一点一点地往下凿,90个灌注桩,其中有一个灌注桩开挖就用了20天。该工程包括36根吊骨架施工,每个吊骨架需要绑扎钢筋100多吨,为加快工期,采取地面绑扎,然后再安装的方法。在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建设日子里,全长为789.5米的高架桥如期建成。

利剑高原展风采。近年来,中国二冶在新疆地区的市场版图不断拓展,又相继承揽了新疆喀什大学、墨玉县扶贫产业园及基础设施配套(二期)建设项目、沙雅县旧城区改造建设工程、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园林及配套设施项目、博乐市城市提升改造项目、石河子市市政基础设施总承包项目、武警部队“十三五”军事设施建设军队代建项目、博乐市城乡供水建设项目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续写建设美丽新疆的动人故事。

视他乡为故乡,把驻地当家园。征战的建设者或许对新疆这个第二故乡有着更为深刻的感情,因为从新疆八钢工程建设开始就战斗在这里的将士们,不仅见证了大美新疆各民族团结不断走向繁荣富足,也见证了中国二冶市场领域的不断扩大,更见证了中冶品牌的璀璨荣光。

大美新疆锦绣画卷正华丽打开。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国二冶将继续倾情肩负项目建设责任,为美丽新疆的大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央企力量!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