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冶”)在安徽金安矿业草楼铁矿项目举办“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走进全国首个冶金矿山鲁班奖工程”企业开放日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马万水英雄集体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增强社会影响力和企业凝聚力,在砥砺奋进中彰显新时代华彩。

参加活动全体人员观看了纪录片《感动中国100人物志——马万水》,无不为之感动;观看《入井须知》后更衣入井,进入井下-350水平观摩了安徽草楼铁矿生态智慧矿山建设成果;在-410水平的井下会议室体验手机没有信号时,井下与外界的无线网络沟通,由中国华冶天津办公基地主持人以直播方式带领大家参观了马万水事迹展厅后,观看了“鲁班奖”申报专题片,举行了交流分享座谈;在-410水平的维修硐室开展了授旗仪式,分别由中国华冶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维清,中国华冶工会主席、工会工作部部长张钢,中国华冶团委副书记彭双分别向草楼铁矿项目授“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旗,并由中国华冶安徽杜达分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李军峰带领全体华冶人宣誓,表达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为建设一流生态矿山、智慧矿山贡献力量,为打造中国华冶矿山建设国家队增光添彩的决心;向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发放《马万水工程队》连环画、马万水形象U盘等多种形式介绍并展示了马万水故事内容和马万水精神实质。中国华冶此次活动的圆满举办,展示了企业精神,彰显了央企风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中国华冶收获赞誉声声

金安矿业执行董事长、总经理李荣森指出,马万水精神是值得中国华冶骄傲的传承,我们能感受和体会到中国华冶员工在各方面工作中把马万水精神确确实实传承与弘扬。在与中国华冶合作的这么多年来,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华冶这个合作伙伴选的非常对,我们将与中国华冶不离不弃地永远抱团取暖、成果共享。

霍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维胜提到,金安矿业联手中国华冶是非常成功的合作典范。草楼铁矿拥有全国一流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做到了安全无事故、废水零排放、粉尘全回收“的清洁生产要求。在采矿方法上,则采用了最先进的尾矿填充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已被指定为六安地区铁矿建设的标准,也为我国平原地区大型地下铁矿开采提供了借鉴。

范桥镇党委书记陈宏祥说,通过参加企业开放日活动,感到很震撼。我们知道了马万水精神,了解到井下,感受到了什么叫先进和现代化,中国华冶获得鲁班奖是当之无愧的。

中国华冶马万水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平文在接受六安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下来参观以后,我对现场的管理非常佩服,工程质量非常好。华冶人把马万水精神,落实到了实处,收到了成果。

在企业开放日活动中,社会各界代表和媒体记者,无不赞叹,无不被草楼生态、智慧、“别有洞天”的矿山建设所震撼,草楼铁矿项目再一次收获赞誉声声。活动的开展,更鼓舞了在这里的建设者们,他们为自己的心血和付出自豪和骄傲,他们决心秉承企业精神,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为今后的建设生产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华冶砥砺奋进新时代

活动启动会上,中国华冶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维清致辞中表示, 中国华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矿、中冶集团骨干子企业,拥有矿山工程和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多年来创出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优质工程和国家新记录。在马万水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华冶人奋发进取、砥砺前行。

中国华冶致力于冶金矿山建设国家队的央企担当,创造了国内冶金大型地下矿山“三年建成,一年达产,达产一年收回全部投资”的奇迹,创出了著名的“草楼速度”;中国华冶“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以安徽草楼铁矿300万吨/年扩建工程,捧回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史上首樽“鲁班金像”,填补了国家行业空白,成为了中国华冶、中冶集团、中国五矿一张闪耀的名片。

中国华冶携手金安矿业,使“奋力开拓、不断超越”的金安文化与“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懈怠”的中冶文化交织在一起,在“创建国内一流地下矿山”发展愿景下,一路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书写了华丽的现代化矿山建设新篇章——

3A“国家级旅游景区”

五星“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

“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中央企业红旗班组”

若干国家级和省部级工法

国内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

从此,“草楼模式”为全国矿山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的新模式,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接待了众多各级政府领导、业界专家前来观摩交流,享誉中外。

中国华冶阔步“一带一路”

十八大以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华冶“草楼模式”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积极投身“一带一路”沿线矿山资源开发。

以中国华冶安徽草楼项目人才为核心组建的团队,提出并践行了“打造国际一流地下矿山”“创建‘一带一路’标杆企业”发展愿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成功使得濒临破产、专家摇头、举步维艰的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实现涅槃重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并提前8个月达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中巴友谊的桥梁和中巴合作项目的典范,受到了中国使领馆、巴基斯坦各级政府、业界专家和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成为了中国五矿对外投资的窗口。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华冶举办此次企业开放日活动,面向安徽省霍邱县、范桥镇等各级政府,安徽金安矿业,参加活动并深入报道的《中国矿业报》《皖西日报》、六安市电视台、霍邱县电视台、六安新闻网、霍邱县摄影家协会等等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以及中国华冶有关领导和职工代表等,传播企业现代、高效、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体现中国华冶致力于冶金矿山建设国家队的央企担当,填补国家行业空白后一如既往地在砥砺奋进中彰显新时代华彩,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从而汇聚起磅礴合力,在实现中国梦、实现“美好中冶”、实现“美好华冶”的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张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