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花飞溅。 中冶宝钢技术 王 超 摄

在祖国大陆的最南端,在南海之滨的东海岛,在湛江钢铁12.98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有种流动的蓝叫微蓝。那是一道风景,那是一种内涵,那是一种文化,那是一种精神,那是中冶宝钢技术的,是中冶宝钢技术独有的。在湛钢原料码头港机旁,在高炉、转炉平台上,在热轧轧机、冷轧轧机旁,你总能见到那亲切自然的微蓝。身穿着微蓝色工作服,腰上佩带保险带,手拿工器具的员工,那一定是来自中冶宝钢技术的,是中冶宝钢技术湛江团队。

2014年,当身着微蓝服的中冶宝钢技术员工踏上东海岛那刻起,便坚定信念与湛江钢铁目标同向,能力同向,价值同向,全流程、全覆盖、全天候服务湛钢,以“五种精神”践行领导力,提升服务效率,延伸服务价值,助推湛江钢铁实现“达产、达标、达效、达耗”,不断打造自身领导力品牌,成为湛江钢铁放心、满意的战略供应商。

使命必达的创业精神打造领导力品牌

湛江钢铁作为宝钢“二次创业”基地,寄托了中国钢铁强国的梦想和希望。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伴随湛江钢铁的建设,怀揣梦想,近千名管理者和员工抛亲舍家,从上海千里跋涉聚集湛江,投身到宝钢“二次创业”的洪流中,开启了追梦筑梦新征程。以不可替代的管理优势、技能优势、服务优势承接了湛江钢铁设备检修、生产作业、全厂工程机械运营及技改施工等业务,为湛江钢铁提供从原料码头到成品运输全流程冶金运营服务。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实施“一厂管一厂”,上海总部各专业单位对口支撑模式,围绕2015年9月高炉点火这一目标,“一切为了‘15.9’,一切围绕‘15.9’,一切服从‘15.9’”。在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悉心指导下,湛江团队从管理准备、人员准备、技术准备、物资准备、后勤准备五个维度,全方位抓生产筹备。抓体系;编制管理文件百余篇,技术文件4万余篇;投资各工程机械、设备1700余台套。三分之一上海骨干支撑人员,面向全国招聘4000英才,组织员工上夜校、师徒带教、现场实训、高手对决、技能比武等各类岗位技能培训10万余人次,迅速打造一支高素质、高协同的专业团队,全力保障湛江钢铁一期一步、二步工程顺利投产及生产运行稳定。

中冶宝钢技术湛江团队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在创业过程中,面对从零开始的工作,全新摸索,克服了多重困难。从新常态、新环境下的诸多不适应,到今天各项工作得心应手,做到湛钢想到我做到,湛钢需要我办到。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钢团队逐步成长成熟起来,向着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迈进。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打造领导力品牌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江团队是一个新的团队,目前发展成为4700人队伍。为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团队持续开展以“爱岗敬业做表率,精益运行当能手”活动为抓手,认真践行“简单、高效、低成本”的运行模式,抓基层、打基础。工程机械大队轧制作业区评为宝钢股份银牛作业区;54个作业区中13个作业区被湛江钢铁评为示范作业区,28个班组获得湛江钢铁首批检修“信得过”班组,105名作业长个个有自主管理成果;399名班组长提交合理化建议均得到湛江钢铁认可。不断蓄力蓄能,打造精干高效的团队。

精简管理人员及组织机构,管理上以短、平、快的短流程运行,缩短工作传达流程,精简会议;以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在岗人员岗位胜任能力,推进“两长”安全履职及“一岗双责”落地。生产上以开展“大生产、大协同”的模式,探索“区域负责制”,优化生产组织,打破设备检修与生产操作壁垒,促进检修和操作人员相互支撑,逐步实现高效协同的运行能力。

优化生产工序,提升产能。开展一岗多能,培养多面手,精简岗位定编;开展工装、工法革新,提高检修效率,累计技术开发23项,工法项目126项,工装174项,“五小成果”393项。研发地脚螺栓拆卸专用工装,研发焦炉煤气排风机轴承盖壳翻身专用电动工装,改造30万吨码头矿石清仓铲车铲斗,研发煤粉粉尘吸尘器等几十项先进操作法,助力湛江钢铁“四达”目标实现。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冶金运营服务能力的提升,由钢铁“护工”逐步向钢铁“医生”转变和发展。

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打造领导力品牌

为培养属地化员工,广大党员干部及支撑人员坚持发扬“5+2”、“白加黑”的牺牲奉献精神,感染带动了一大批员工。每逢传统节日,合家团圆的时候,大多数党员干部与支撑人员留守湛钢,坚守岗位,回家探亲的时间一拖再拖。投产前,有支撑人员的孩子出生半年,年轻的父亲还没有时间回去抱过孩子。

项目部经理袁俊辉常年累月坚守在工地上,难得抽时间回沪探亲。妻子从开始时的不理解,到后来放弃上海外资企业的高薪收入,跟随他扎根湛江,支持丈夫在湛创业,演绎了一段现代版的“夫唱妇随”。如今,他们的女儿在湛江出生成长,一家三口两代人居住湛江。项目部安全管理者陈启华,为了基建项目安全受控,一拖再拖回家看望病重的母亲,最终未能及时赶回家见老人最后一面。

行车女工钟仕英,上海市巾帼奖获得者,为了支持丈夫在湛工作,2016年,她主动放弃上海本部稳定的工作,甘愿随丈夫支撑湛江,做一名行车工带教师傅,培养属地员工操作技能。

更有一批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回沪团聚,连续多年在厂里值班过年;还有大部分管理者利用双休时间,长期开办“周末学校”和“晚间课堂”授课讲座,培养属地接班人,长年累月驻守在岛上,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湛钢这片热土,他们不仅得到了亲人的支持,也鼓舞和感染了一大批属地员工。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江团队首位属地电工技师唐秋富说,上海支撑人员来湛付出那么多,牺牲那么多;自己身为中冶宝钢技术一员,如果不努力,何以对得起这身微蓝的工作服。如今,唐秋富已经成为属地员工佼佼者,引领众多青年对标学习。

敢拼实干的无畏精神打造领导力品牌

从入湛筹备到保一期一步、一期二步工程顺利投产,从多次定(年)修高效协同到助推湛江钢铁实现“四达”,见证了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钢团队的高效速度。2015年10月4日,面对强台风“彩虹”的袭击,更体现出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敢拼实干的无畏精神。中冶宝钢技术湛钢团队率先扛起大旗,抢险在第一线,第一时间组织1200多人开展自救工作。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武久亲自率上海专家团队赶赴抗灾一线,并担任总指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两天修复了22条输送皮带机,8天完成综合码头1号卸船机拆除及廊道的修复工作;47天恢复30万吨码头皮带机生产;54天30万吨卸船机滚装上岸;为湛江钢铁顺利生产赢得了时间保障。

在抗台抢险战役中,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钢团队多人立功,赢得了湛江钢铁、湛江市政府的信赖,所有见到身着微蓝工作服的中冶宝钢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湛钢有你感到骄傲。在维护湛江钢铁的日子里,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钢团队展现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风采的新型经营模式也经受了考验,成为改革创新的标杆。

率先垂范的榜样精神打造领导力品牌

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员工,尤其是属地青年员工进步成长。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开展领导带班值班制,形成一对一结对子的模式,脚踏实地服务基层。以党建带团建,培养属地青年接班人,关注青年员工激发斗志;关注属地员工落户湛江,安心工作。注重技能提升和能力培养,激发带动了一大批青年员工学技能、争先进,持续推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7年湛江钢铁首届技能比武大赛与高手对决中,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一并摘取高手对决与技能比武电工、焊工、钳工三冠王。

以“千人计划”人才培养为契机,联合湛江技师学院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构架高技能人才培训通道,培养高精尖技师团队,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队伍。通过远程诊断、远程培训、上海本部专家支撑、技术攻关等加快培养技术人才。

开展“百日冲刺”劳动竞赛活动,促进湛江钢铁集中系列定(年)修工作高效完成。在湛江钢铁投产两周年之际,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湛钢团队举行升旗仪式,纪念“9.25”投产两周年暨“百日冲刺”专项活动启动,号召全员统一思想和行动,迈开“百日冲刺”大步伐,心无旁骛,践行新型领导力,不忘初心,为公司生产再创佳绩,为湛钢生产再铸辉煌。

“百日冲刺”劳动竞赛活动,激发了员工的热情,全员鼓足干劲。在湛江钢铁2017年末集中系列定年修工作中,全员开动脑筋,发散思维,为湛江钢铁系列定年修倾力奉献,展现了中冶宝钢湛钢团队全流程、全覆盖、全天候服务能力,为湛江钢铁实现“四达”贡献力量。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以“五种精神”打造领导力品牌,用铁肩担起冶金运营服务能力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责任。新的征程上,湛钢大地上的微蓝继续闪耀着独特光芒,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美丽的南海岸边,继续打造新时代领导力品牌,构筑新一轮精彩。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