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达发电厂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华冶作为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承担中国矿业国际化资源开发、经营的责任和使命,为信仰而努力奔跑,逐梦巴基斯坦;“站在排头不让”的华冶人凭借国内领先的矿业资源开发技术和管理优势,以多项全国矿业记录创造及保持者的姿态,积极开拓海外资源市场,为信念而努力奔跑,铸就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矿业先锋——中国华冶集团杜达公司;“把住红旗不放”的华冶杜达人发扬勇敢善战的国人传统,秉持报效祖国的圆梦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全年采出矿50.29万吨,提前一年实现年度达产,实现了几代杜达人数十年来的夙愿和梦想,书写了扭亏为盈项目全面建成的动人华章,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绘就了一幅壮阔的生产宏图。

追梦巴基斯坦

杜达铅锌矿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南部,是目前巴基斯坦境内唯一一座地下金属矿山,地质储量1431万吨,含锌品位10.03%,铅品位3.29%。矿山设计为地下开采,采选规模50万吨/年(1500吨/天)。杜达铅锌矿是一座开采技术条件极其复杂的矿山,几乎聚集了矿山建设的所有不利因素,高硫、大水、岩石破碎、高地应力、有毒有害气体等,堪称矿山建设的博物馆。那时的杜达铅锌矿项目,技术条件复杂、人力资源匮乏、物资供应艰难、内外风险突出……


绿色矿山理念之杜达水坝

2014年7月1日的杜达铅锌矿项目,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由中国华冶集团接手了杜达项目,中国华冶——这支中国矿山建设的国家队为杜达项目带来了凤凰涅槃般的新生。

敢于直面困境的华冶人,克服各种挑战,有序推进矿山恢复建设。杜达铅锌矿项目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项目实现上部系统投产,2016年实现产品销售产生利润,2017年实现利润1244万美元,2018年实现利润2209万美元。近三年来,华冶杜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效率推进杜达铅锌矿各项恢复生产工作,突出集团公司“快”字方针,抢抓市场机遇,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和“效益提升”两条主线谋篇布局,坚持“打造世界一流地下矿山”战略引领,不断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依靠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解决制约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提高生产效率。杜达公司一年迈上一个大台阶,胜利完成了三年发展规划的目标,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向好发展,被来访的巴能源部官员称赞为巴基斯坦矿山的标杆和典范,成为俾路支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值得整个巴基斯坦矿山行业学习,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处称赞杜达项目是区域内中资企业的旗舰和标杆。

“欲乘清风入云端,追梦天涯山海间。”中国华冶人辞别故土,带着责任和使命追梦巴基斯坦,在这片土地上挥洒辛勤的汗水,为杜达项目的恢复生产,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绘制生产宏图,努力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筑梦杜达铅锌矿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华冶杜达铅锌矿项目2019年4月,日均出矿稳定在1660吨,提前8个月实现矿山全面达产;2019年12月实现采出矿年度达产50万吨,较中国恩菲编制的恢复生产方案提前一年实现年度达产。

坚持战略引领,优化顶层设计。2019年,中国华冶杜达矿业公司以打造“国际一流地下矿山”和“一带一路标杆企业”为战略引领,围绕“达产、外交、学习、管控、收尾”等五大关键词,聚焦项高质量发展。破除海外资源开发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将获得全国冶金矿山行业首樽鲁班奖的安徽杜达分公司作为杜达铅锌矿的国内保障基地,提供设备考察、物资采购、国内科研院所咨询,国内市场信息收集与研判,以及招聘、培训与输出的人才储备与轮岗等业务协同。

以人为本为重,建新发展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杜达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保护绿水青山放在首位,持续巩固安全生产态势,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发展红利不断惠及员工和周边社区。他们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不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矿山本质安全;他们致力于打造生产经营上规模,员工生活上品质,矿区环境上档次,幸福指数上台阶的宜居宜业的美丽杜达,他们新建员工宿舍与食堂,不断改善员工生活设施和提高员工生活水准,他们兴建鱼塘、果园、畜牧场,扩建菜园,持续推进生活区绿化和工业场区标准化建设,他们推动杜达成为年轻人理想向往的高地,中年人干事创业的平台,使杜达被巴方各界称之为“戈壁绿洲”,员工获得感、满意度和凝聚力不断提高,在人文情怀中实现“土建收尾年”年度目标。

多措并举建设,控本增效生产。面对杜达矿高温高硫、热涌水、高地压、矿体围岩破碎极复杂的开采条件,杜达公司确立了以集中优势资源攻克施工生产卡脖子难题的总体思路,做好加法、减法、乘法,逐步扭转矿山基建与采矿生产被动的不利局面。他们改善井下作业环境做加法。增加了井筒壁后注浆工程,在井筒敷设了一趟玻璃钢风筒,改造了永久通风系统,井下风量较以往提升近2倍,优化采场通风井布置方式,井下采场均实现贯穿风流,高温、高硫的恶劣作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劳动效率明显提升;他们工程优化做减法。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工程优化减少工程投入,实现矿山基建进度与投资的双优化。通过减少主运输中段设置,取消三个中段井底车场,并将井底环形车场变更为折返式车场,减少20000m³开挖量;统筹上下中段矿石运输溜井布设,增加共用工程比重,减少矿石倒运环节,经济成效显著;他们技术创新做乘法。以创新驱动施工生产与效益提升,引领矿山跨越式发展。公司联合科研院所开展卡脖子难题专项攻关,研发了低成本尾砂与戈壁集料为骨料的搅拌站式结构流充填系统,较原设计膏体充填系统投资节省一半以上,充填成本降低30%以上,为矿山产能提升和成本控制创造了条件;通过创新和变革采矿工艺,将采矿贫化损失率由30%降低到15%以内,由此带来的效益对促进矿山生产经营是决定性的;针对提升斜井轨道变形严重,提升能力低等卡脖子难题,公司开展了道床无损修复施工技术攻关,将传统方案所需的三个月修复工期降低至15天,修复后提升能力增加50%,为矿山产能提升和达产扫清了障碍,实现“成本控制年”年度目标。

积极主动外交,御控各方风险。为了抵御市场风险,杜达公司建立和落实成本责任制,签订相关责任书,分解落实到班组,实现成本层层抓落实、下级为上级负责。充分发挥安徽国内基地保障作用,加大国内采购比例,积极拓宽采购、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建立和完善采购质量控制体系,加大不合格品追责和索赔力度,提高采购质量,减少无效库存;进一步强化沟通与协调,规范采购计划报送,确保及时供应,减少急采数量,控制库存总量。吨精矿成本从750美元下降至550美元,提高在低迷市场环境中的成本优势;为了防范恐怖袭击风险,杜达公司与巴内政部及FC边防军司令部洽谈并最终签订正式安保协议,通过矿山额外支付成本,改变了项目安保长期没有固定条文约束的局面,规避了FC边防军单方面解除安保的重大风险,提高了安保工作的主动性和规范性,使得项目安保得到有效保障;为了管控政策风险,杜达公司始终坚持登高望远,站在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对外关系,将对外工作真正放到了与生产经营并重的地位,始终坚持两手抓,通过发展好自己,提高对外交往的话语权;通过维护好对外关系,提升自我发展的良好氛围空间。深入维护首都(伊斯兰堡)——省会(卡拉奇、奎塔)两级办事处及与政府常态化沟通机制,聘请拥有一定社会资源的巴方人士作为顾问,沟通企业与政府相关事宜,以巨大努力协调解决与PMDC(杜达项目巴方合作伙伴)预分红协议签署,缓解了巴方部分政治团体长期要求提前分红的压力。通过联谊、拜访、邀访等各种机会,不断扩大朋友圈,讲好杜达发展故事,树立积极正面形象,向巴方政府、社会各界传达杜达铅锌矿致力于打造中巴合作项目典范和中巴文化和谐融合的标杆企业,同时让巴方社会更深刻了解杜达项目所面临的困难,给予支持和帮助。

履行社会责任,融合中巴文化。杜达公司始终坚持不夸海口、不轻承诺、承诺必现的原则,打造和谐共荣的社区建设新格局。积极、审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让周边社区看到通过项目发展带来福祉和美好希冀,又不至于背上超负荷的沉重负担。杜达公司根据能力酌情满足当地社区要求,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建设方案,为周边部分村庄免费供水,及时修路,修建太阳能照明设施,组织医生上山下乡进行义诊等,援建项目周边学校,维护修缮校舍,建设其他配套设施,聘请老师以及提供文具、定期慰问等力所能及的资助,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稳定周边社区情绪,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和人才储备。杜达公司始终认为,一流的企业要靠文化的传承才能实现长富久安。他们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特别是创造性地将中国优秀文化和巴基斯坦传统文化相融合。中巴方互相参与对方重要节日庆祝活动,在项目现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积极建设和谐矿区,做到中巴方员工心心相印,上下级之间同欲共心,实现“外交转折年”年度目标。

推动全员学习,推行属地管理。以“适应新发展需要,打造学习型企业,构筑杜达公司国际化发展的坚强脊梁”为主题,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管理知识与业务技能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每周一通过视频讲座的形式系统学习了余世维博士的管理知识讲座;各业务部门组织专业业务技能培训;不断丰富图书馆书籍种类打造学习型企业。杜达公司确立了属地化发展的四步走战略、薪酬调整六原则,将巴方员工划分为四个梯队,通过梯队建设、岗位锻炼、语言和技能培训、师带徒等培养适应杜达发展的各类巴方人才。巴方员工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最终形成以巴方员工为主体的、相对稳定的经营管理和施工生产组织,进一步缩减中方员工数量,实现中方从作业层逐渐减少,通过把控企业的管理方向而实现企业本土化经营。以采矿厂为例,通过中方掘进作业人员师带徒,巴方员工逐渐走上打眼爆破等重要一线作业岗位,使得杜达矿采矿量每月3万吨时和每月4.5万吨时中方员工数量基本维持一致,显著降低了人工成本,实现“全员学习年”年度目标。

圆梦“一带一路”

无问西东,共同繁荣;不分南北,未来可期。当杜达矿业完成年度达产的历史时刻定格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生产史上,也同时注定要迎接更大的压力、更多的期待和更加严峻的挑战。

未来三年,杜达将按照新阶段发展规划,在生产方面,推动采选60万吨扩产改造,推动杜达远景资源量达1000万吨的北矿体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积极推进探矿的准备工作和前期手续的跑办工作,延长杜达发展的时间维度,提升杜达发展的规模量级;在矿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员工生活、服务设施和矿区绿化;在企业文化方面,持续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发展、共赢”的理念,推动属地化管理进程,将中方员工再减少20%以上,最终实现一支中方员工250人左右,巴方员工750人左右的适合杜达发展新阶段需求的干部员工队伍,适应国际化经营的需求,成为一个内部管理规范、生存发展能力较强;前景发展美好的优秀矿山企业。在2020年争创境外工程鲁班奖,进一步提升中国华冶矿山影响力。

杜达公司将立足现有杜达铅锌矿,积极关注在巴资源项目和矿山建设工程项目信息,与巴政府有关部门和合作伙伴PMDC深入沟通,积极做好市场开发和拓展,争取扩大在巴发展规模,更多地参与到巴基斯坦矿山行业的发展中去。

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中国华冶杜达矿业公司将以海外党建为作风引领的抓手,以“创建国际一流地下矿山,一带一路标杆企业”为愿景,以稳产、生产运营提质增效为工作核心,将杜达打造成资源开发“走出去”国家战略的成功典范和中巴文化和谐交融的国际化企业,圆梦“一带一路”!

“每一个追梦的姿态,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将浇灌出未来。” 杜达矿高标准、高效率的全面建成,展现了华冶矿山建设国家队的铁军风采,提升了中资企业在巴矿山行业的影响力,赢得了在巴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广泛赞誉。中国华冶杜达的追梦人不仅以逆风起航的姿态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而且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不畏艰难、不惧未来,依然不懈努力,凝聚智慧和汗水,奔跑筑梦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之途,绘制日益臻美的建设宏图!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刘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