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对于中国二冶市政分公司蘑菇小镇产业园展馆项目部的全体职工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为了确保2020年3月10日的如期履约,项目部全体职工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施工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工期较劲,争分夺秒抢工期、保节点。

蘑菇小镇场馆工程坐落于齐鲁腹地邹城市的孟子湖畔,是集展览馆、食用菌研究所、电商交易平台于一体,三馆合一,既是邹城食用菌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又是食用菌科研基地,邹城市食用菌企业电商集中交易办公场所,集中展示着全国全网食用菌电商数据。该工程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15米,地上两层,一层主要为蘑菇研究院及京东交易平台,二层全部为展厅空间,涉及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室内装修、室外景观、照明等多项专业工程。

作为山东省省委省政府确立的2020年重点观摩项目和济宁市、邹城市两级市委、市政府督导的重点工程项目,对工程招投标高度重视,对中标文件、技术质量、施工实力、项目工期都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按照业主和集团公司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攻坚克难保履约,团结拼搏铸精品,确保蘑茹小镇场馆工程目标圆满实现”。这是中国二冶集团市政分公司作出的郑重承诺。为了全力以赴打好这一攻坚战、信誉仗,使工程按期完工,早日造福于邹城市民,市政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在人员调配、思想发动、技术培训、材料采购、设备进场、方案编制、安全质量措施及分包单位进场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超前准备,从而为工程项目的启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春节临近,外地施工的游子早已打好行囊或已与家人团聚、或在返乡的途中,而市政分公司总经理李海龙、纪委书记王万银逆向行进,腊月二十九,按照预定计划来到蘑菇小镇产业园展馆项目,因为这里春节不打烊,为了确保3月10日的竣工节点,从入驻施工现场的那一天开始,项目部就在市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郝宝成的带领下全面开启24小时施工模式,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职工迎难而上、拼搏奉献,发扬了中国二冶人“雷厉风行、使命必达”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挑战这“不可能”,为创造这“百日工程”,到年底腊月二十九项目部才暂做休整三天的决定,大年初三正式复工。

正待现场管理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准备开启新一轮战役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也同时打响。正月初六,由于疫情的发展,业主方至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项目部下达停工令,当时现场管理人员10人,劳务作业人员284人。到了正月初十,劳务作业人员仅剩下66人,原计划复工后劳动力要达到500人左右,但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全面复工计划无法得以实现。如果等待疫情平稳后再施工,那最后的后墙工期肯定是无法实现了。本就工期紧张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给项目部全体参战职工更大考验。在这双重重压下,项目部全体职工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共克时艰。项目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应急预案,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项目部总负责人市政分公司总工程师郝宝成负责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全面开启疫情防控状态。按照两级公司的要求,立即起草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流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体系领导小组》等文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供大家学习,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全体参战职工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惧心理、科学参与防控,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同时按照具体方案和流程对施工现场和办公区生活区的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和落实,本着“预防为先、分级控制、分层管理、及时处置”的工作原则,发动管理人员,对现场作业人员的体温和健康情况实时检测;安排专员做好消杀工作;专门设立了外来人员隔离观察区,重点加强对项目部办公区、作业区、食堂、劳务作业队伍宿舍、食堂的日常消毒,做好作业人员进场时体温的测量,严防严控,专人负责,做到了防疫工作和工程建设的同步进行。

与此同时,复工也看到了希望,在项目部负责人地不懈努力下,2月3日(正月初十),邹城市建委和市防疫指挥部下达复工令,同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但是疫情期间,封村封路,造成各种施工材料根本无法加工和进场,项目部一方面只能就地取材,根据现场的实际,组织现有作业人员投入到二次结构砌筑、玻璃幕墙安装、室内吊顶、水电安装、室内装修的施工任务中。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劳务作业队伍尽快进场,截至到2月16日,复工人员达到285人,其中项目部管理人员15人;作业人员270人,全面开启24小时作业状态,继续在“百日攻坚战”战场上奋力拼搏着,争取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中国二冶施工史又一壮举。在齐鲁大地上树起一座新的丰碑,展示央企的担当、作为,向邹城市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月29日,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亲临施工现场视察工作,张书记对现场防疫工作表示满意,对现场工作热情表示肯定,同时也特别强调,项目部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效保证工程进度;加强劳务队伍疫情管控和摸底调查,做好现场疫情管控措施。2月9日,邹城电视台深入该项目施工现场,以“蘑菇小镇项目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复工两不误”为主题,对项目进行了专题新闻报道。截止到2月19日,目前已完成所有工作量的70%。  (中国二冶 周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