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按照年度工作会确定的“一主一拓”业务定位,九冶七公司针对云南近几年的大发展,尤其是中铝云南内部市场的巨大潜力积极统筹策划,承接了云南云铝海鑫铝业有限公司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二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拓展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九冶七公司对这块“进入云铝内部市场的敲门砖”高度重视,挑选历经山东富伦钢厂工程、青木川景区消防工程、九昱汉水温泉工程等重大工程锻炼的后起之秀付小龙担任项目经理,以企把该项目打造成“做大做强中铝内部项目的加速器”,发挥九冶综合优势,提升“九冶”品牌影响力。

今年3月,付小龙带领1名技术员、1名安全员组成的项目管理团队,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冠疫情中逆行,进驻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回族彝族乡杜家梁子的海鑫工地,开始准备生活区、施工场地、施工人员等事宜,与业主协调土建移交、材料及图纸等事宜。在无安装工作面、材料不全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利用现有材料做好前期施工技术准备及构件预制及预埋等工作。

4月中旬,随着一标段土建单位对安装工作面的开始移交,项目部迅速组织起电气、管道两个劳务作业队共70余名作业人员进入安装现场,向“6月28日具备送电条件”的节点目标发起总攻。

作为云南省、昭通市的重点项目,海鑫铝业有限公司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二期工程的土建施工、电解槽制安各分3个标段,分别由云投、七冶、九冶、十二冶、二十三冶等单位陆续施工,只有机电设备安装涵盖了全部3个标段。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包括电解车间、阳极组装车间、铸造车间、综合维修区、空压站、外部生产给水系统、初期雨水收集、污水提升泵站、压缩空气管道、天然气管道等子项的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工程、厂区电气综合管网等,涉及通风、电气、照明、电讯、仪表、工艺设备、工艺水道专业,可谓点多面广。该工程边施工边设计,甲方按进度陆续供料,加之现场土建基础、电解槽制安、厂房结构等同时交叉施工以及当地夏季多雨、秋冬多雾的气候环境给施工带来了许多不便。

面对困难,项目部不等不靠,全力做好协调工作,跟随土建施工进度对桥架支架、行车滑触线等进行安装,土建完成到那里安装就完成到那里,保证已有材料随土建进度同步完成;利用电解槽制安单位中午午饭、夜班下班等一切可利用时间,将电解车间厂房照明及滑线提前完成,为后期整个电解工艺的重点电解槽制安工作提供良好的施工条件。

6月份,随着电缆桥架到货、1#10KV配电室外架杆拆除完成、空压站基础移交、压缩空气管道部分具备安装条件,项目部精心组织人员,利用一切利用的时间和空间,白天晚上24小时干,争分夺秒地完成各项工作。

6月1日,一标段电解槽CD跨照明器材到货,到2日就完成170多盏照明灯以和灯具支架、吊架的安装;

6月6日,一标段电解槽AB跨照明器材到货,到7日同样完成170多盏照明灯以和灯具支架、吊架的安装;

6月10日,完成电解一标段所有6000余米电缆桥架安装;

6月13日,配电箱到货后短短3天完成370余台配电箱柜安装;

6月12日到6月17日,T接线到货的6天内共计完成安装204台T接箱、102台双电源切换箱及电缆5000余米、电缆头1000余个;

6月18日非标箱柜及低压配电柜到场,到6月23日全部安装接线完成;

6月25日,高压系统试验及调试到全部完成;

6月26日高压具备送电条件,与甲方、监理、业主等进行全面联合检查;

6月27日高压及低压系统一次送电成功,提前完成“6月28日具备送电条件”的节点目标。

在抢工期保节点的同时,项目部把工程质量视作履约的基准点、企业的生命线,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过程控制,打造信任工程。8月18日—20日,有色金属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受中国铝业集团委托对云南云铝海鑫铝业有限公司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二期)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其中九冶七公司海鑫铝业机电安装项目部的1#10kv配电室高压柜1段母线安装、1#10kv配电室高压柜2段母线安装、1#10kv配电室低压柜1段母线安装、1#10kv配电室低压柜2段母线安装、1#10kv配电室电容补偿柜安装、1段电解车间1—30线电缆桥架安装等6个抽查项目全部优良,在众多施工单位中成为唯一一个全部优良的单位。

9月份“抓进度、比业绩,大干120天,夺取两个确保双胜利”劳动竞赛活动在该项目部开展以来,项目部的干部员工保安全、抢工期、赶进度、比质量,掀起新一轮施工热潮。目前,电解车间二、三标段电气工程除电缆10月26日到货正在敷设接线外,其余其它子项已全部完成;压力管道除部分支管土建不具备条件外已全部完成。按照签订的费率合同,当初暂估价只有300万元,到目前甲方已批500多万元。“完成12月底二标段送电投产、明年元月底三标段送电投产,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项目经理付小龙自豪地说。

由于在该机电安装项目中的表现突出,九冶七公司近期又顺利签订费率合同暂估金额795万元的云南云铝海鑫铝业有限公司鲁甸 6.5 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二 期)阳极组装系统建筑工程。

10月21日,九冶七公司总经理张向峰等前往云铝股份就进一步加强云铝项目建设及深化合作进行沟通交流,云铝股份董事长张正基亲切接见,肯定了九冶在云铝内部正在实施项目的实力和诚意,表示有信心深化合作,希望九冶七公司干好昭通海鑫、文山铝业项目,积极参与云铝建水涌鑫项目,推进云铝与九冶的共存共赢。

从不不起眼的小工程入手到站稳脚跟、“做大蛋糕”、赢取后续市场,九七公司在云铝海鑫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书写着“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占一方市场,树一座丰碑,育一批人才”的九冶式传奇!  (九冶七公司 杨明鑫/文 付小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