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男,汉族,1980年出生,辽宁庄河人,中共党员,200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二十冶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助理。

自工作以来,从项目技术员到总工程师,再到项目经理、公司经理助理,赵鹏始终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砥砺前行。先后参加了上钢一厂不锈钢连铸工程、宝钢宽厚板工程、矿石料场OG、OH、OI封闭改造(标段1)工程、宝钢三期混匀料场搬迁及封闭改造(标段2)工程、宝钢2CC工程、武钢炼铁厂混匀系统封闭改造(B1/B2)等20余项大小工程建设。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多次获得了集团公司和上海二十冶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先进工作者、优秀项目经理、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还被评为上海市安装行业协会优秀项目经理。2020年10月,由赵鹏负责的宝钢二号连铸机仅用59天完成热试,创造了连铸机改造历史上最短工期的记录。

工作过程中,赵鹏始终履职尽责,奉公守法,严以用权,廉洁自律,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廉洁奉公 忠诚担当

廉是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光明磊落的人生态度。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简单来说就是不受不贪。作为一名大型国有施工企业的基层项目负责人,手中握有公司赋予的权力,赵鹏深知廉洁的重要性,其既是紧箍咒,亦是护身符。

2021年,因为人员调动,赵鹏接手了其他同事的项目分包结算。因为不熟悉施工过程,他一边整理施工过程资料,一边梳理分包结算资料。他发现有一家分包单位上报了一千余万元的结算额,这家分包的报量单、签证单总计有一百多页,他一页一页审查报量单和签证单,通过时间排序、结合图纸、施工场地测量等手段,发现这家分包利用项目部各技术人员专业分工不同,进行了很多恶意重复报量、重复签证。他对报量单和签证单的每条内容都做了备注,重新编制了分包结算书与分包重新对量。

当分包得知结算书被审核掉四百余万时,赶紧找到赵鹏,暗示只要赵鹏高抬贵手,承诺给一些“好处”,赵鹏不为所动。见赵鹏“油盐不进”,分包开始气急败坏,大吵大闹,又叫来十几个工人围堵办公室。赵鹏说:“是你们付出的,一分不会少,我们是国有企业,绝不赖账。但不是你的,我们有制度、有依据,一分也不能多给!”赵鹏不厌其烦地讲道理、摆事实、举例子,劝解了分包不再闹事。

之后便开始与分包各专业负责人逐一对量,他领教了这家分包“花样多”,就要求必须一次性核对清楚,确认一项签字一项。第一天,核对到半夜时,分包提出回家休息第二天再来对量,赵鹏说:“必须一次性对出结果,不确定签字谁也不能走。”分包的专业负责人多,他们轮流和赵鹏对量,通过施工工序、合理性分析、图纸核对、放样、工程量计算等手段,经过三天两夜的“对战”,完成了一百多页一千余条工作内容核对并签字确认。

面对赵鹏的公正做派、专业素质,分包负责人哑口无言,对恶意报量和签证的审减无话可说,非但没有对赵鹏心生怨恨,反而有些许佩服。就这样,赵鹏的“公”、“正”、“廉”、“明”,让分包心服口服,为企业避免了四百余万元的损失。

严守底线 科学管理

赵鹏早在学校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老党员,赵鹏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每次党员活动、每场学习研讨,他都积极参与,认真对待。

他带领项目部党员干部通过五矿“智慧党建”、“学习强国”APP平台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懂得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合规管理是红线也是底线。他带领团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等反腐倡廉文件精神,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同时,对集团和公司下发的制度办法、文件通知,他都第一时间学习消化,并要求项目人员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执行。

在宝钢区域施工过程中,赵鹏的项目部通常都是同时承接4-5个大小不一的工程施工,年修、定修接口施工较多。他结合项目部年轻员工较多的特点,合理布局,小工程主要以年轻员工管理为主,项目班子做好后方支撑;大工程新老员工搭配管理,人员根据施工节点灵活流动;做到项目部整体资源合理共享,满足工程需要的同时,年轻员工成长快,人力资源效率高。

在新项目选择分包队伍时,赵鹏都会组织项目成员共同讨论待选分包,由项目部全体成员根据前一工程对分包的管理情况,共同判断,优选服从管理的、施工能力强的、能抢工期的分包单位,做到人人都能管,人人都敢管,增强项目部全员对分包的管理力度。在进行分包结算时,他要求经营人员进行初审,不确定的内容,由施工经理和工程部进行复核,形成终审,确保不能让分包白干活,但是也不能恶意占公司便宜。

正是赵鹏的以身作则、立身正行、严格要求,项目部在劳务队伍录用,机械、设备、车辆、机具租赁,物资、设备、机具采购,劳务队伍计价等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都严格遵规守纪,构建了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项目环境。(来源:中国二十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