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在强作风、补短板、提产能、抢市场等方面上下功夫,推动中冶绿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凝聚共识 激发干劲

激情干事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内在要求。领导干部想干事、愿干事、善干事,才能有使命、有担当,才能想出办法克服一切困难。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而疫情下的建筑业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劳务用工紧缺、人材机价格上涨、库存成本上升等影响将在很长一段时期持续存在,建筑业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变革已至,未来已来,正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反而将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易运输、安装迅速、场地适应性强、节能环保等优势凸显出来,加速了建筑从“建造”向“制造”的过程。

对于中国二十二冶来说,危与机并存。经过十年的发展,虽然先人一步形成了成套技术体系,但从行业尖端和长远发展来看,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较低的问题依然存在。面对瓶颈制约,中国二十二冶新一届领导班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以管理效率百日提升、思想大解放活动为抓手,坚持战略引领、理念先行,主动学习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以上率下,把点燃干事创业的动力引擎作为出发点,在提升产能、整合资源、效率提升、技术创新、人才制约等方面敢闯、敢试、敢改,综合施策、精准推进。

目前,中国二十二冶强力打造的“三力建设”,即领导班子“横向兼容”的领导力、中层干部“纵向贯通”的管控力、基层员工“压力传导”初具雏形,广大干部职工只争朝夕奋斗、脚踏实地干事的干劲儿蔚然成风。

挖潜优化 厚植根基

国文清董事长在座谈会上指出,“二十二冶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尤其是提出的‘四个坚决不’和‘四个坚持走’的举措,基本思路是正确的。”在2020年党政工作会上,中国二十二冶也作出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必须坚持提质量、控风险、高速度、轻资产基本思路”的重要论断,装配式建筑分公司作为中国二十二冶第四梯队规模效益重点企业之一,也步步紧跟、一招不落,坚决摆脱重资产、粗放型发展的老路,真正向科技创新型、管理精细型、品牌优势型企业转变,努力将“中冶绿建”打造成集团公司真正叫得响、过得硬的“拳头产品”和“金字招牌”。

以混改为契机,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今年,中国二十二冶拟与中冶建研院、北京建龙集团三方持股成立合资公司,推进遵化基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充分利用民营企业灵活多变的运营机制和丰富雄厚的社会资源,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和产权结构,建立法人治理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从而寻求新的转型突破点和利润增长点,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激发发展活力,真正实现中冶绿建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提效率、解难题、降成本、创特色是中国二十二冶科技创新和研发的初衷,也是提升中冶绿建品牌技术含量的动力之源。今年,装配式建筑分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二十二冶打造十大技术体系的要求,加快装配式成套技术的升级更新,在施工工艺、连接节点、安装工艺等方面进行优化,真正实现行业内的技术引领作用;积极打造装配式科技创新平台,以“市场科技”和“效益科技”为方向,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关键技术突破两方面同时发力,加快培育形成“预研一代、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创新体系。

踏准节奏 抢抓机遇

装配式建筑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已形成蓬勃的发展态势,技术与标准体系、组织管理模式、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得到了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为装配式建筑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国文清董事长也就此提出了明确要求,“立足京津冀深耕区域市场,打造稳定可靠的订单来源。”“利用中国二十二冶国家装配式建筑基地的优势,发挥装配式建筑经济适用、绿色环保、工期压缩等特点,继续拓展装配式建筑的应用领域。”

中国二十二冶以遵化二期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即将投产为契机,抢抓机遇,摆脱传统路径,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拓展装配式建筑的应用领域,坚持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以装配式优势技术为牵引,创新商业模式,积极走EPC总承包发展之路,在运营管理模式上深耕细作,不断提升设计、研发、生产、施工、安装一站式服务能力,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供应商,苦炼内功,夯基垒台。

奋力按下区域市场开拓的“快进键”,将重点提升市场开发能力、分解营销指标、套牢营销责任、完善营销体系、加强内部协同、创新营销模式,全力开创市场营销新局面。深耕京津冀、邢台、石家庄、淮北、徐州、合肥、南京等地及热点区域市场,利用装配式全产业链技术优势,积极跟进集团“南下”发展战略,加大市场布局,“到有草的地方去放羊,到有鱼的地方去撒网”。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在维护好外部客户的基础上,借助中冶集团打造内部“千亿级”市场,形成内部协同。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中冶绿建将以奋斗者的姿态,与春风同行,与春光共舞,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为中冶集团全面领跑中国北方装配式建筑市场贡献力量。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