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中冶京诚中标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期)炼钢连铸系统炼钢连铸工程。合同范围包括:炼钢板坯连铸工程红线范围内的详细规划、详细工艺设计及2台两机两流板坯连铸机主体设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详细设计、设备及材料采购与供应、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软件编程、调试、试生产、达产达效、性能考核、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内容。

防城港钢铁基地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继曹妃甸、日照、湛江之后,打造的又一个千万吨级沿海钢铁基地,产品以高质量的线棒材和冷热卷为主,辅以适当比例的中高端钢材。防城港一期炼钢连铸系统工程计划年产合格钢水946.5万吨,其中板坯设计年产量366.2万吨,全部供热轧生产线。

该钢铁基地项目是广西钢铁控股母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推进沿海战略,打造“一体两翼”钢铁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柳钢打造百年基业的关键项目。此举有利于柳钢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区域竞争力,是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柳钢是中冶京诚连铸产品的长期战略优质及核心客户,一直以来双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冶京诚以国内业绩最优的板坯连铸服务供应商的水准为该项目提供了最优的产品方案和服务,成立了以中冶集团首席连铸专家为首的技术团队,精心准备技术方案,与客户多次深入交流,通过反复核算与优化,技术方案深度已达到了基本设计阶段的水平,赢得了客户满意。为贯彻落实新一代高效板坯连铸机的科学设计理念,项目选用了直弧型连续弯曲连续矫直板坯连铸机型、优化的辊列设计、动态二冷水及轻压下模型控制、结晶器专家系统、结晶器在线液压式热调宽、铸坯质量跟踪及判定、成品库位管理、大容量深液面中间罐、中间罐连续测温、电磁式结晶器液面检测及自动控制、直连式结晶器液压振动、辊式电磁搅拌和扇形段快速更换车等一系列成熟先进的技术和装备。

同时,中冶京诚结合以往同类项目和该项目实施特点对项目EPC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仔细规划,并对项目工程量进行了准确估算,在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的同时也进一步为业主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运行经济效益做出了贡献。

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板坯连铸技术的单位和国家《连铸设计规范》的主编单位,中冶京诚始终紧跟国际板坯连铸技术的发展方向,坚持走自主集成开发的道路,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掌握了全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板坯连铸核心工艺技术,并形成了铸坯厚度150mm ~450mm,宽度600 mm ~3250mm,弧形半径R8m到R11m的标准化、系列化板坯连铸产品。截至目前,中冶京诚共有90台,116流板坯连铸的设计和总承包业绩,业绩总量位列国内同类单位之首。由中冶京诚总承包建设的江阴兴澄特钢450mm×2600mm板坯连铸机仍保持着最大断面的直弧形板坯连铸机的世界纪录。

此次中标标志着中冶京诚在广西钢铁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中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同广西钢铁的融洽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为进一步服务防城港钢铁基地二期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