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国际咨询公司“走出去”的脚步坚实有力,在巩固现有项目的同时,海外业务“大本营”“根据地”也在持续发展。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连续中标印尼德信钢铁二期、南钢印尼焦化、浙江华峰印尼电解铝3个海外全过程咨询合同,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与南京钢铁、浙江华峰集团是海外项目的首次合作,更是彰显了强大的品牌经营效应。

一路用心,品牌美誉度全面提升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际咨询(迈世纪咨询公司)就未雨绸缪,认识到公司的长远发展必须先行试水海外市场,在“走出去”揽活上积累经验和业绩,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2001年,他们首次跨出国门,成功监理了越南太原钢铁公司年产60万吨烧结工程,并获得越南重工业部颁发的奖章。之后的20年里,相继在越南、印尼、泰国、缅甸、柬埔寨、俄罗斯、土耳其、蒙古国、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斯坦等10几个国家承接了钢铁冶金、电力、水泥建材、镍铁冶炼、氧化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管理、咨询业务近百项。

在所服务的海外项目上,国际咨询全力以赴,既讲效率又重品质,全力打造品牌美誉度,在为合作伙伴提供服务时,除了项目协议书上确定的内容,还发挥自身的优势,无偿地提供其他服务,特别是在海外项目建设经验、设计优化等提出建议,既节约了资金、缩短了工期,又提高了工程质量。为此,合作的业主无不表示感谢,并成为新项目首选合作伙伴,国际咨询品牌美誉度全面提升。

发挥优势,“糖葫芦”效应展现风采

随后,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咨询“借船出海”,与中机公司合作打入印尼市场,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业主信任,从最早的印尼苏门答腊钢铁集团高炉工程到目前正在执行的印尼9个项目。

看准印尼作为发展中国家,近年已蓄发了崛起能量,建设速度正在加快,工程建设将在一定时间内延续,建设市场正快速扩大的机遇,国际咨询勤耕细作着青山园区、德龙镍铁、魏桥氧化铝、海螺水泥等项目,这些工程就像“糖葫芦”一样,生成又一串影响力工程:凭借印尼德信钢铁一期优质服务顺利获得二期项目合同;借助海外项目业绩优势和良好口碑首次获得了南钢、浙江华峰集团项目,华峰集团印尼铝电一体化项目是国际咨询承接的海外第一个电解铝项目,该项目为中国500kA技术第一次输出海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铝企业。

国际咨询海外项目从一个到一串,再到一堆,新的合作伙伴不断增加,新的市场领域得到进一步开拓。实施“走出去”战略还在持续,“糖葫芦”效应已成为业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海外项目市场是国际咨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一环,借助海外项目业绩和品牌效应以及综合资质优势,国际咨询将继续扩大在东南亚等发展中崛起国家工程建设市场项目全过程咨询份额并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培养造就更多全过程咨询业务高端的项目管理人才,同时将进一步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努力实现工程项目“誉效双收”,为中冶华天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让中冶华天品牌耀眼海外。 (中冶华天 李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