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中标宝钢四高炉炉前作业自动化改造项目。

宝钢股份大力推进智慧制造,以高炉生产智能化为核心,建设数字化高炉。作为宝钢“十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宝钢4号高炉是在瞄准世界高炉技术装备一流水平。工程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四高炉炉前新增自动加炮泥装置,每个铁口配置一套自动加炮泥装置,共 4 套独立的系统;炉前新增开口机自动换钎装置,每个铁口配置一套自动换钎装置,共 4 套独立的系统;自动取样测温装置;本项目在1#铁口安装一套自动取样测温装置,预留其他 3 个铁口接口及现有4台摆动溜嘴自动切换装置改造等。工期10个月,涉及土建、机械、电气、仪表等多个专业。

本项目为在线改造,为适应生产需求,部分施工内容在高炉铁口休止期间穿插进行,需要在有限的铁口休止时间内完成现场地坪破除、清理、新地坪施工及机械、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针对该工程特点,时间紧,任务重,分公司将组织精兵强将认真策划施工,并选派经验丰富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组织现场踏勘,优化方案,做好前期策划工作。 (中冶宝钢 郭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