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中冶长天与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钢铁)签订中天绿色精品钢(通州湾海门港片区)项目烧结烟气净化及相关公辅工程标段EPC总承包合同。这是继今年6月签订中天绿色精品钢(通州湾海门港片区)项目3台330平米烧结机工程及配套余热发电工程总承包合同后,中冶长天与中天钢铁签订的又一总承包合同。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位于南通市海门港区域,是中天钢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应题之作,是承载江苏省钢铁行业布局优化和结构升级使命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天钢铁着眼长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拟将其打造成千亿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

此次签订的烧结烟气净化总承包项目是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新建3台330平米烧结机其中一台的配套工程。烟气净化系统采用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该技术具有运行稳定、脱硫脱硝效率高、实现副产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无二次污染等优势,是当前烧结烟气净化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已在宝钢湛江、宝钢本部、武钢、安钢、永洋钢铁、晋南钢铁等多个项目成功应用。

项目采用两级活性炭烟气净化装置,吸附剂使用活性炭,按照 16%标准氧折算,项目建成后的排放效果能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将实现:粉尘排放浓度小于8mg/Nm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30mg/Nm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40mg/Nm³。

项目同时配套建设氨水存储系统、制酸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制取的脱硫副产物浓硫酸符合国家标准中优等品指标,制酸废水首台套采用新处理工艺,废水经预处理和喷雾干燥后制备无水氯化钙,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废水资源化利用,为制酸废水处理提供了一条全新道路。本项目变废为宝,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转变为浓硫酸、氯化氢转变为无水氯化钙,治废的同时综合回收有用资源。

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 1.1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2946吨、减少粉尘排放约684吨,同时每年还可生产副产物浓硫酸约1.63万吨、无水氯化钙约1230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冶长天将全力以赴投入项目建设,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精益求精、竭尽全力将该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大型化、集约化、高效化、绿色化、智能化”的中天精品钢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中冶长天 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