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中冶宝钢技术第四分公司高效完成湛江钢铁炼钢厂3#500t行车高压设备及路断开关等全部试验内容,实现了分公司自1月15日承接湛江钢铁炼钢厂兑铁跨500t大型液态行车高压设备试验业务以来,在电压设备业务行业技能的突破,为公司开拓电气高压设备业务奠定了基础。

此套大型液态行车高压开关设备是一种特殊新型全封闭一体式开关,包括密封安装板、三工位隔离/接地开关操作机构、真空断路器操作机构、上分支母线、三工位隔离/接地开关、三工位开关安装架、断路器固封极柱安装架、断路器固封极柱、下分支母线。其试验方法不同于常规的高压开关分体离线试验办法。湛江钢铁内金艺检测、上海宝冶等几家专业检测单位都没有此类检测经验,中冶宝钢技术第四分公司得知信息后主动请缨,与设备厂家开展互动,多次与湛江钢铁设备部技术专家沟通交流,制定了周密的停机计划与详细的实验方案。

由于炼钢生产节奏非常快,液态行车停机的时间非常有限,一台车从停电到恢复生产需在4个小时内完成全部试验内容,且不能有任何返工。为此,第四分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高度重视,通过前期周密策划与部署,提前近1小时完成3#500t行车高压设备及路断开关等全部试验内容,得到业主的高度赞扬,为今后承接高压电气设备试验业务奠定基础。 (中冶宝钢技术 张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