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赛迪子公司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赛迪工程咨询)成功中标海南科技馆建设工程项目监理,该项目是海南省第一个科技馆建筑同时也是公司继五源河体育馆、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项目后中标海口市城市建设集团的又一重要项目。

为满足海南省科普展览和教育活动的需要,提高海南省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海南省科技事业的发展,2017年10月,海南省委批复了海南科技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海南科技馆作为海南省省级科技馆,位于海口市西海岸长秀片区,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该片区汇聚了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是海南自贸港重要的科普基地和优质旅游景点。海南科技馆的建设势必为这片区域的文化多样性增添更多色彩。

海南科技馆主体为六层,分为地上五层和地下一层,采用了独特新颖的结构体系,由三个落地核心筒、弧形桁架、屋盖、及螺旋坡道组成,实现建筑效果与结构体系和谐统一。主要包括科技馆主体建筑、天象馆、风雨连廊和室外广场等,具有传统与新兴科技馆的复合特点,既能凸显科技馆的传统功能与优势也能展现别具一格的创新设计。

建成后的海南科技馆将成为海口的又一地标性建筑,为社会大众提供体验科技魅力、激发科学兴趣的好去处,大家在那里可以尽情放飞想象,探索科技和自然的奥秘。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