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程并强代表。

“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五冶要变生产型企业为生产服务型企业,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增值服务。”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并强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巩固冶金产品传统优势

在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去产能时,程并强首先强调,钢铁行业去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冶建企业必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拥护这项决策,适应改革、积极应对。另外,钢铁行业去产能并不代表钢铁基建没有了。钢铁企业如果加快技术升级、节能减排、厂区搬迁改造等进度,对冶建企业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机遇。

程并强认为,中冶集团在新常态下做出“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战略新定位是十分准确的。作为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重要成员,2016年五冶承揽了宝钢混匀料场网架及筒仓、宝钢一焦炉烟气净化、宝钢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一期)、包钢电厂烟气脱硝脱硫、乐山福华等一批重点项目。

此外,五冶还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平台,加强技术储备和研发。

一是持续提升硅钢等冷轧产品技术优势。五冶承接了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宝钢硅钢一、二、三期的10余条硅钢生产线,成为硅钢建设“专业户”,主编了硅钢设备安装与验收国家标准,在卧式连续退火炉安装控制、大型硅钢环形炉、超长机组防跑偏、炉体气密性等方面均形成了专有技术成果。

二是利用技术优势积极打造专业EPC(设计、采购、施工安装)总承包服务能力。如在干熄焦方面,五冶形成了包括热态、开车服务、寿命期维护等在内的产业链服务能力,进行了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开发了干熄焦长寿命维护技术,基本实现了延长大修时间2年~3年的目标,甚至已达到12年这一非常先进的大修寿命指标。

三是掌握先进的煤棚、筒仓等环保技术。五冶积极适应钢铁企业原料储存方式变革,掌握了煤棚、筒仓等先进技术,承建了宝钢混匀料场网架及筒仓等项目,降低了粉尘对环境的污染。

四是掌握烟气脱硫脱销技术。通过承建包钢电厂烟气脱硫脱销项目以及宝钢股份和湛江钢铁两座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等,五冶在烟气脱硫脱硝、焦炉余热利用方面积累了技术优势。

程并强代表表示,下一步,五冶将加强环保节能领域的技术储备,适应钢铁企业环保节能技术升级换代的要求,继续重点拓展大型钢铁集团及工业企业的升级改造搬迁、环保节能等项目,进一步巩固五冶在冶金产品上的传统优势。

走提升式转型发展之路

“近年来,五冶通过改革机构及相应的机制政策,推动公司在巩固冶金及工业产品优势的前提下,向民建、市政、交通领域转型,大力提升产品优势,由一般项目向大型房建项目、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大型交通项目、大型市政项目提升,向高端施工项目、资金运作类项目、全产业链服务项目提升,从而实现了经营质量的大幅跃升。”程并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目前,五冶逐步实现了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可为客户提供项目咨询、科研论证、规划方案、勘察设计、建设运营、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增值服务。

2008年以来,五冶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注重发挥央企平台优势,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拿到了一批大项目,推动了转型目标落地。仅2016年,五冶就先后中标简阳高铁小镇项目、武汉市黄陂机场快线项目、重庆数据谷、省道205线绵阳绕城段等一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近一年来,五冶还通过提供全产业链增值服务,承揽了四川泸州老窖酒厂技改总承包、蚌埠美丽乡村、乐山停车场、上海嘉定行政服务中心及博物馆等一大批项目。

五冶紧跟国家战略,发挥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打造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特色小镇、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优势产品。“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我们积极储备技术,主编或参与编制了四川省有轨电车、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四川省城市综合管廊、成都市PC(预制混凝土)建筑等产品技术标准,与成都市城投集团合作组建了装配式产品发展公司,参与装配式产品研究、生产、安装等全流程管理,为全力推进装配式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程并强介绍说,“此外,五冶还成功获得了黔东南三穗高铁新城管廊及站前广场项目、贵安新区玲珑水乡樱花风景区等新兴产业项目。最近,五冶与贵安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采取PPP模式推进贵阳市轨道交通S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

另外,由于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成功进行了战略重组,五冶抓住五矿打造千亿元内部市场的机遇,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项目合作。例如,去年五冶与五矿盐湖有限公司成功合作,承揽了青海一里坪盐湖锂矿锂硼钾资源综合利用PC(物资设备采购与施工总承包)项目。

此外,五冶还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我们不仅要靠商业模式和技术服务挣钱,还要靠管理挣钱,要在管理上继续提升。”程并强说。目前,五冶已经把转型和提升纳入到企业发展目标,并通过一整套制度和措施来推动。

程并强最后告诉记者,去年,五冶成功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市政行业设计甲级资质。至此,五冶已经拥有冶金、建筑、市政公用工程3个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冶金、建筑、市政行业设计“三甲”资质,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三特三甲”建筑企业,为企业走好提升式转型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