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冶集团董事长 张进贤


“营改增”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可以说一切正如我们之前判断的,建筑业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早在2015年,我们已经就如何应对“营改增”进行了周密、详细部署,组织了专门研讨和讲座,成立了由公司领导负责的工作组,提前筹划应对政策变化。我们强调“营改增”是对全行业减负,但是对于建筑业来说,其特殊性决定了如果我们应对不当,负担可能反倒会有所上升。企业的资产、收入、利润、现金流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除了钢结构等少数专业外,房建、市政等大部分专业领域的税负是上升的。对于那些管理不到位,合同流、物流、发票流、资金流等“四流”不一致的单位来说,抵扣难度将大幅度增加。所以从短期来看,如果我们应对不得当,企业的税负是增加的。

“营改增”这把双刃剑对于那些挂靠、联营的单位,管理不规范、发票管理不重视的单位将来肯定是日渐消亡,对于规范的企业肯定会从中得利。因此税制改革可能会导致这个行业重新洗牌。通过这次学习,我们集团内所有单位、部门都要引起警觉。“营改增”不是财务一个部门的事情,他涉及到经营、采购、工管、人力等企业管理方方面面,这是项系统而复杂的变革,对建筑企业影响巨大,理解不透、做得不好,可能会使建筑业原本就薄如纸片的利润付之东流。

这次我们推荐阅读这本书,就是抛砖引玉,希望涉及到的部门和人员能够引起充分重视,把“营改增”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不仅是财务人员,涉及到相关部门和业务人员都要熟读、熟知,理解透彻、应对有力,通过“营改增”的倒逼作用,让全体员工都参与到这场管理变革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企业管理更加规范、效率更加高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推荐这本书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在全集团范围内形成一种学习氛围,进行一场“学习的革命”,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企业可持续的发展。面临每年不断攀升的经济指标,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我们要做好企业各方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要求。可以预见,今后前进的道路我们会遇到各种风险、困难、挑战,关键是看我们有没有克服他们、战胜他们、驾驭他们的本领。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因此,我希望我们广大领导干部能够率先带头学习,把学习当作工作的责任、生活的态度、精神的追求,虚怀若谷、广泛涉猎、兼收并蓄,把学习作为企业变革、创新的主要方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拓企业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