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 刘振江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大会将总结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研讨冶金建设行业今后创新发展问题。我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地祝贺!

我来一是看望大家,看看这支冶金王牌队伍,提前给大家拜个年;二是简要介绍一下钢铁行业的形势;三是谈谈行业协会脱钩后钢铁协会和冶建协会之间的关系。

冶金建设队伍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是一支历尽千辛万苦的队伍,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冶金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有24支冶建大军,从一冶一直排到二十三冶,还有华北矿建,一冶最大,号称3万人。冶金建设是国家较早形成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研在内的完整建设体系。这个建设体系是中国钢铁工业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回过头来看,中国钢铁工业今天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她是新中国最早形成的完整的工业体系,从地质勘探、到矿山、到冶建、到炉料、到钢铁产供销,到科研、机修、高等院校,这个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大国钢铁的重要基础。

冶金建设队伍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干得十分出色。大钢厂都是你们干的,冶建队伍吃苦也是最多的,经常抛家舍业,住工棚,冬天冻透、夏天热透,三冶、二十二冶、二冶、十八冶都经历过困难时难以为继的日子。冶建队伍有百折不挠、醉卧沙场的血性,从艰难中打出来的队伍是不可战胜的。

现在,冶金建设大军已经今非昔比,现代化水平、机械化程度,高科技、新技术的应用,干大工程的能力,干非冶金工程的能力,“走出去”的能力都很强。可以说,我们这支队伍从过去到现在,历经几代冶建人千辛万苦的努力,无私奉献,终于发展壮大到今天。看到冶金建设队伍风采依旧,生龙活虎,非常高兴。

中国钢铁工业是争气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上去了,大国钢铁支撑了大国崛起,从钢铁人到冶建人没有辜负民族的希望。2016年,钢铁行业取得了值得充分肯定的成绩,有很多亮点。我这里只介绍两点:一是迅速扭转了2015年严重亏损的局面,行业效益明显好转。2015年全行业亏损800多亿元,钢铁主业亏损过1000亿元,平均每吨钢亏损150元左右。2016年全行业盈利300多亿元,扭亏为盈相差1100亿元的效益。这个效益提振了行业士气,这个效益是来之不易的,是全行业共同努力,增效益、降成本、控产量、稳市场,稳中求进的结果。二是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超额完成了任务。这次化解产能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同和支持,一个根本原因是方向正确,化解的重点对象是落后产能,是违法违规产能,是扰乱市场的“地条钢”产能。这是扫清家底,清除垃圾的大扫除,这为行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这次化解产能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部际联席会和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和问责。可以说,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钢铁行业率先迈出了重要步伐,中国钢铁工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于钢铁协会和冶建协会的关系。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是一个资历比较深的老协会,冶金部时就有了,冶建协会的行业联系和行业凝聚力是强的,30多年来,在团结队伍,服务冶建,推助钢铁工业发展壮大,培养人才成长,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冶建协会与钢铁协会一直保持紧密合作的关系,面临行业协会脱钩,两个协会之间的关系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从工作关系上讲,本来业务工作就是各干各的,涉及行业联系的工作过去和将来还是密切合作。党的关系按照国资委的规定仍在钢协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党的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的管理,协会领导人人选的审批,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和社团管理的相关规定,仍由钢协党委管理。

我们都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都任重道远,我们都属冶金行业又都要冲破行业界限,希望我们一无既往,既要加强行业联系,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国家繁荣富强多做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