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国,1962年出生,高级工程师,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志能祥赢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唐山钢铁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院长;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建龙集团设备部部长、总裁助理兼总工程师、集团副总裁。

在节能服务产业中,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恪守“业精于勤”的人生格言,脚踏实地的在节能事业里耕耘;他们,决事如流,应物如响,用激情和热情谱写着节能服务产业的新篇章。他们有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节能行业的老兵,也有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投入到绿色产业的新人。他们,人到中年,确是节能产业中最不畏艰难的勇士。他们,勇于探索,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并获得了“2015节能服务产业先进工作者”称号。北京志能祥赢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能祥赢”)董事长李占国就是其中一员,但却是最为不同的一员。

其实,早在几年前,记者就久闻李占国的大名,说他有拥有30年的钢铁人生,并以此站立在钢铁行业节能环保的最前沿。他创建的志能祥赢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节能环保整体节能解决方案”的理念,致力于整个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并为更多用能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今天,记者有幸来到了志能祥赢,来真正了解一下他。

到访时,他正和一家中韩合资企业老总洽谈,稍候片刻,便受到了李占国的热情招待,在为记者泡茶的间隙,他随口介绍了一下刚刚洽谈合作的企业,并说道,“国家‘走出去,引进来’的政策是让我们把拳头攥的更紧,整合一切资源,发出更大的力量。在节能环保产业中,不乏有自身实力很强的企业,可以做大,但不会更快。要想更快的做大做强,市场、资金、技术一样都不可以少,而且还要跟的上。”

“事业线”:30年的钢铁人生

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工业发展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唐山市钢铁工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为唐山市的支柱产业,90年代以来,省属特大型企业唐钢和地方钢铁企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唐山市经济总量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83年毕业后,李占国通过层层筛选,加入了当时唐钢扩建的队伍中,并进入了刚刚成立的“北区扩建指挥部”,目的是在老区之外,扩建新区,为以后的钢厂的发展奠基。

随后根据工作的需要,通过精挑细选李占国成为了设计院中的一员,并全程参与了北区扩建的设计管理、工程管理的前期工作。提到那时的心情,他很激动地告诉记者:“那时血气方刚,意气风发,怀抱一腔热血,励志要为钢铁行业健康工作30年,要让我国的钢铁产业成为世界水平打造钢铁强国。”

“现实和理想总会有些距离。每个刚毕业的学生起步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慢慢的在工作中才能认识到,人是需要历练才能一步步踏实的走向成功。而做好基层工作就是最好的历练,从中可以实地的了解和学习,学习到的不光是知识,还有做人、做事、相互沟通的技巧。”李占国表示。在他的讲述中,记者似乎可以看到一个身影:身背沉重的图纸,去工地、到现场、赶火车,奔赴全国各地的设计院,汗水湿透了衬衣,却一步步脚踏实地奔赴自己理想的年轻人。

由李占国全程参与和见证下,唐钢的第一个大高炉建成投产,这打破了唐钢只有小高炉的历史,也标志着唐钢进入了现在化的大高炉阶段。随后在唐钢设计院工作的时间里,他参与和主持了多个的大型规划和设计项目,其中也不乏一些极具挑战的、难度大的新项目。谈到这段经历,他倍感骄傲和自豪,李占国这样说道:“在设计院工作的近20年,亲身经历了中国钢铁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对钢铁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从1983年毕业到2002年到离开唐钢近20年的时间,他的青春和热血留在了那个年代,留在了那个火热的钢厂,却拥有了拓宽人生道路的智慧和能力。回想起那些日子,犹如当我们挥起沉重的铁锤,每一下都砸在最稚嫩的部位,当青春逝去,那些部位将生出厚厚的老茧,最终成为坚硬的磐石,支撑起了我们不再年轻但更加美丽的未来。

“感情线”:追求生命的宽度

由李占国创办的志能祥赢,如今已于2015年6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成功。

说起志能祥赢的成立和发展,李占国说道:“钢铁行业30年,走过30多个国家,国外的钢铁厂让我看到了差距,特别是在节能环保方面,感触颇深。这也让我意识到,钢铁厂需要通过对新技术的掌握,促进节能环保;通过节能改造对钢铁厂的经营状况改善,提升档次,以此来改变过去大家对于钢铁厂‘傻大黑粗’的印象。”经过深思熟虑,更多的是对行业的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他认为,要想让钢铁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应该下更大力气让节能和环保更上一个台阶,而这样的工作需要一个更为专业的团队来做。

2010年下半年,时任建龙集团担任总工程师、总裁助理、工程设备部部长,负责全集团的工程建设、设备管理、能源和环境治理等工作的李占国向集团提交了成立节能环保公司的议案,通过两次会议讨论后通过。在讨论中,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但通过对当时政策和市场形式的分析,最终达成一致。

2011年,作为集钢铁、矿业资源、造船航运、机电新能源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建龙集团投资两个亿元创建了志能祥赢。带着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李占国成为了志能祥赢的法人和董事长。作为集设计、开发、建设、运营一体化的专业化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专家,志能祥赢在节能环保领域专门从事系统诊断、技术咨询、设计、设备集成、施工、运行、管理于一体的业务体系。在新能源领域专注于太阳能、燃气分布式、储能、智慧微电网等。

对于钢铁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李占国仔细的分析道,钢铁行业的节能与减排是相铺相成的,事实上,节能的同时就会带来减排的成效,减排的同时也会降低能源消耗或提高能效。严格来说“节能”包涵两个概念,前者重在“节”,后者重在“效”,但是两个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志能祥赢在节能改造中,提倡的是全局性系统化的治理,要实现的是“面”的节能,而非一个“点”,不仅要让钢铁企业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而且还要帮助企业实现生态化的环境治理。他曾在一次集团的会议上提出:“就目前而言,钢铁企业不要再追求规模的扩大,而是需要把钢铁厂做出亮点、做成精品——花园式钢铁厂。”

“生命线”:为节能环保竭力

从“钢铁人”到“节能人”,这是不仅是一个时代的需要。李占国是节能环保的新人,却也是节能战线的老兵。钢铁行业的节能环保工作,是他奋斗的起点,对于他曾经工作过的唐钢,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目前唐钢的环境。他介绍道:“为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融与健康发展,唐钢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企业投资20多亿元重点实施多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如利用低温工业水为唐山市东部城市居民供热采暖等。目前,唐钢已成功入选全国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试点单位等成为了典范。钢铁厂一层不染、碧水蓝天成为了现实,还被誉为‘世界最清洁的钢铁企业’。”

随着企业的发展,李占国认为,不能只顾着低头干项目,企业要发展最重要的是创新和未来的发展战略。企业的成长要紧紧跟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面向高耗能企业,在短期内业务的需求很大,但从长远考虑还应谋求新的业务增长模式。为此,他瞄准了光伏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生物质能。据他介绍,去年在四川省3个城市分别建设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旨在为园区内耗能企业提供“冷热电的三联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已实现园区能效的大幅提升和减排的显著效果。此外,在青海建成投产了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在哈尔滨还锁定了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建成。

有压力,才有动力。李占国表示,“目前各个项目都在有序的进行中,这些都将是志能祥赢的起点,未来我们还需要整合更多的资源,紧攥拳头,让志能祥赢的路走的更快,走得更稳。我们还要让大多数的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

人生贵在:坚持 思考 创新 挑战 理想

在言谈中,记者发现他爱好广泛,大学时代酷爱足球,读研时打篮球、羽毛球,工作之后,还参加了登山、羽毛球、乒乓球等俱乐部,30年的打羽毛球“龄”,让他至今一直保持着高水准。在学业方面无论是中学、大学、研究生都是老师眼中如珍宝般的学生,曾担任过学习委员、研究生、团支书等。在学生时代就曾组织多次集体活动。

此后,他的爱好也给工作上带了很大的帮助,更多的兴趣爱好,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在不经意间和更多有共同爱好的人沟通,促进人际交往。他,充满活力喜欢新鲜的事物,创新、挑战是他前行的动力。

他还喜欢和年轻人聊天,从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缓解他们的困惑。“我们毕业都两年了,还在一直在干一些像水泵工,按电钮这样简单的工作。”多年以后,李占国面对那些像自己当初一样刚入行满腹牢骚的大学生时,这样说道,“现在,你的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前进的方向。”并向他们讲述着,要不是当年的历练,何来今后前进的智慧和能量。“在干活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想想你今后要干什么?你要是眼里只有按钮,那你就是看水泵的;如果你是在思考水处理,水循环,那你将来可能就是车间主任;如果你能把一个钢铁厂研究明白了,可能就是厂长了。那是真正属于你的东西,没人能拿走。”学生们笑了。

确实,个人的成长需要不断的思考,给自己的未来定位,有目标的去发展,去追求,去提升。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过去了。记者感觉得到,这是一个心胸开阔、事业成功、富于胆识的男人;也是一个有格调、谈吐超凡、具领导能力的男人。那是一种无需凭借任何外在因素而自然流露的特质。他更喜欢思考,喜欢定目标,然后不断去提高、实现,喜欢挑战未知,热衷于创新,实现理想。

“志存高远、能征善战、祥和氛围、赢在创新”这不仅是志能祥赢的真实写照,也是李占国内心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