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董事长、党委书记 高武久


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换挡提升时期,钢铁行业“去产能”全面推进,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正处于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适度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机关,作为企业的决策管理中心和管理中枢,是落实企业各项决策部署、发挥系统管控作用的关键环节;管理部门是担负着公司各项管理的检查、督促、考核、服务等职能的重要枢纽,起着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系统管控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机关管理人员的作用发挥的强弱,直接关系着企业管理工作的好坏,也是关系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加快建设一个精干、精明、精通、精准的“四精”机关管理团队,是新形势新常态下企业管理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新要求。

一、机构精干,建立高效的管理体系

一个精干高效、运转灵活的组织机构是确保企业决策落地、组织到位、执行有效的组织保证。多年来,公司注重提升经营层次,减少管理环节,整合资源,精简机构,持续改进公司人、财、物集中管控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完善以二级分子公司为成本核算单位的“扁平化”组织机构体系。公司总部是利润管控中心,各分子公司是成本控制中心。进一步做精管理层,做实作业层。

今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对现有的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进行重新审视,在全面梳理、科学分析评估的基础上,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对公司组织机构进行重构、职能定位和流程再造,从效率最大化出发,有效推进内部机构改革,真正剔除管理重叠交叉的环节,进一步精简管理机构,提升管理效率。如,公司打破原有按四大产业板块分散设立管理职能部门的固有思维定式,打通协同互动渠道,探索大生产、大安全模式下系统协同互动的支撑模式和管控模式,用更少的资源管更多的事、干更多的活,实现更大的效率提升,其系统协同效应和整体优势凸显,满足了公司“1+3”产业发展的管理需要。

再如,宝钢不锈钢产能缩减、单线生产后,新组建的第一分公司在机构设置上,不设车间厂队,由机关科室直接管理三个作业区,不但压缩了管理层级,精简了人员,而且管理效率也大幅提高。在经营资源整合的基础上,下步将在全公司进一步推广。

二、人员精明,建设高素质管理团队

精干的机构需要匹配精明的人员。一个精干的机关的管理者必须是一个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管理者。一个精明灵活的管理团队是实现机关更精干、管理更高效的重要基础。机关管理者要勤思善观、精明能干。一是政治上要精明,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中冶集团保持高度一致。深学党章党规,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展信念、精神信念、担当信念、组织信念,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业务上要精明,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多学相关业务知识,并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业务管理能力。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言谈举止得体,遇事沉着冷静,做事严细认真,管事行家里手。三是管理上要精明,在“快速响应,严细管理”的作风引领下,管理部门要找准定位,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管理部门代表着公司各个管理系统,部门工作运转是否顺畅,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系统管理效率和质量。而系统管理工作的好坏、管理水平的高低,管理者起着决定性作用。不能发现问题是水平问题,发现了问题不能解决是能力问题,如果既不能发现问题也不能解决问题,就是任职能力素质问题。因此,作为管理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要懂管理、会管理、善管理,不断推动公司管理水平上台阶。

留住精明能干的,公司严格控制管理岗位编制,除新增业务以外,原有业务管理岗位原则上只减不增,精简机关编制。此外,增强急需人才团队建设,探索市场化的选人、用人、管人机制,结合公司产业发展需要,通过高端引进、内部调剂、整合资源等方式,有效满足公司发展急需的实用型人才,让精明能干的人在公司发展中担重任挑重担,大有作为。

三、业务精通,提升系统管理能力

机关职能部门代表的是公司系统管理,要善抓大事、敢抓难事、勤抓急事,如果管理者不精通业务,系统管理是不可能抓得好管得出色。新时期,我们必须全面推进管理创新,要用制度去管人,用流程去管事,向管理要效益。系统管理部门之间、总部机关与二级单位之间要强化沟通,再好的制度,没有顺畅的沟通很难达到好的效果,好的沟通也可以弥补制度上的缺陷。懂管理、精业务是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的重要前提。

面对机关工作中“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好办法不敢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现象,对管理人员的知识和业务能力的持续更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人员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增强把握大势、处理难事的能力,提升政策制定、管理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练就攻坚克难、业务精通的管理本领,以保证管理方法先进、管理技巧灵活、管理成效显著,努力实现干一行、专一行、强一行,做一个业务精明、能力出众的出色管理者。

今年一季度,公司按照“满足战略、突出主业、精简高效、高度协同、对接上级”的原则,优化管理机构,梳理管理制度,再造管理流程,精简合并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管理文件制度,进一步强化系统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公司还召开了强化系统管理研讨会,15个职能部门就本部门、本系统所担负的管理职责、管理流程、管控重点和管理要求等进行交流。重点围绕本部门、本系统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讲清“干什么”?围绕管理流程有哪些,讲清“怎么干”?围绕管理工作如何做,讲清“有哪些要求”?进一步宣贯制度,学习制度,熟知制度。了解了各部门各系统的管理制度、流程和要求。通过熟悉精通管理业务,强化系统管理,提升管理能力,降低运营风险,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促进了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四、工作精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工作精准的核心是精细化管理。管理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严细、不断提升发展的过程。在工作精准上,一要精准执行,坚持“执行不讲借口,落实不讲理由”的管理思想,注重提高管理者的执行能力,以执行力提升竞争力。对集团上级的要求精准执行,不打折扣,高标准地按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完成。二要精准落实。对集团、业主要求上报的各类材料、报表等,要精准落实,严细认真。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确保准确无误、高质量完成。三要精准管控,在市场经营、项目营销上要精细管理。今年,公司在经营管控模式创新上,在建筑安装分公司的单体工程、技改项目上先行先试推行项目内部承包经营模式。并强化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经营管理,变“事后算账”为“事前算赢”。促进做大项目规模,提高项目绩效。此外,公司还创新后勤管理经营模式。今年以来,公司以总体成本费用下降、服务质量不下降为原则,全面推进了工作餐、单宿、物业、门卫、通讯、通勤等后勤管理改革,特别是对单宿及大学生单身公寓现有的收费模式及居住功能的改革,既解决了大学生及骨干员工结婚无住房困难,又堵塞了历史遗留的管理漏洞,提高了公司房产资源经营效益。

在各项成本管控上精打细算,牢固树立“扎紧钱袋子、少花钱多赚钱”的思想,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省一分钱比赚一分钱容易”的理念,聚焦成本管理的核心和关键,精准管控预算执行,全面堵塞“跑冒滴漏”。仅今年上半年,公司总部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20%。目前,公司还在进一步压成本控费用。此外,改进方式,全面提升财务管控能力。以财务风险控制为导向,建立了一级管控、两级核算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预算指引作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坚持资金集中管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全方位管控,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作。同时,全面清理公司“两金”存量,加快清理低效和无效存货,有效控制了公司“两金”规模和风险。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时代在进步,公司要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没有任何“慢”的理由、“等”的资本、“退”的余地。作为系统管理部门和管理者,必须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力求站在中冶集团的高度,从集团和公司领导的角度、公司发展的广度,研究公司关注的、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倾向性问题,把握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薄弱环节。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机构精干、人员精明、业务精通、工作精准的“四精”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引领公司各项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取得新成就,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