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程并强

3月7日晚,北京,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驻地,中国五冶集团(以下简称五冶)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并强代表的双手再次与《中国冶金报》记者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是程并强代表在驻地与《中国冶金报》记者第6次握手了。“我要牢记好新的使命,履行好新的职责。”再次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程并强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表示。

报告振奋人心,彰显大国大发展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程并强代表表示,感到很振奋。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彰显大国大发展的好报告。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发展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取得的各项成绩催人奋进,令人鼓舞。2018年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作安排具体、务实,体现了勇于改革、锐意创新的方方面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治理环境的决心,在教育、住房、医疗、康养、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为民造福的初心,扩大消费、推进有效投资、坚持全面开放等发展经济的重心,以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个新时代主要矛盾的信心和决心。

程并强代表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是:

一是我国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增长阶段。2018年的主要目标,包括GDP增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率、能耗降低等指标集中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了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作为国有企业,要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的践行者,要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做到管理水平最高、技术最先进、商业模式最优、精细化经营能力最强,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经济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指出:“要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好。”报告始终聚焦民生热点,提出要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出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居民基本医保补助、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低通信资费、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措施,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初心和情怀,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一流五冶,建设幸福五冶

作为企业界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负责人,程并强在谈到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两会精神时表示,国有企业要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的践行者。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结合五冶的发展实际谈到,五冶提出了要“打造一流五冶,建设幸福五冶”。一流五冶的内涵主要体现在管理一流、技术一流和商业模式一流。管理一流就是通过实施“严、细、新、实”的管理,做到严格管理、精细管理、创新管理、务实管理,并运用信息化、BIM等先进管理手段,实现管理水平一流。技术一流就是要掌握运用行业先进的产品技术,作为行业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要在产品的结构、建筑、工艺技术上做到最优,实现竞争能力的提升;要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五冶要求技术创效要占盈利额的30%以上,就是以此促进新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要大力发展装配式产业,五冶在投资兴建占地800亩、国际一流的钢结构生产基地、装配式生产基地以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以一流的技术和标准发展装配式产品;要进一步取得更多国家专利、工法和专有技术,提高公司整体的技术实力。商业模式一流就是要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为客户提供方案、设计、投融资、施工、运营等全产业链服务。近年来,五冶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今后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增加效益,实现互利共赢,以一流的服务增加效益,实现双赢,提高经营质量。

在谈到增强员工幸福感、获得感的时候,程并强强调,我们提出要“建设幸福五冶”,这也是践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员工在为企业做出贡献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幸福。要如何做到呢?程并强表示,首先,企业用人要公平,要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平台和机会。其次,企业要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注重员工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再次,企业要提高员工收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提高员工的收入和福利待遇,特别是对高贡献者要提供高收入。最后,企业发展要营造和谐范围,开展关爱员工的有关活动,比如今年五冶要成立文化协会,以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组织对离退休的老同志献爱心活动等等,以此弘扬正能量,营造和谐范围。

在谈到未来发展的时候,程并强表示,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五冶确定了未来10年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将坚决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中冶集团发展的排头兵。 (作者单位: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