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看法是,明年的钢铁行业不会有今年这么好,但也不会回到2015年。”

原国家冶金局副局长、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近日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了自己对2017年钢铁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和预测。

2016年形势好于预期

“2016年,我国钢铁行业形势明显好于去年。”赵喜子首先回顾了2016年钢铁行业发展的情况。他表示,今年钢铁行业的形势要好于大多数业内人士去年预测的“2016年将是钢铁行业最‘寒冷’的一年”的预期。赵喜子介绍说,今年2月份,中国钢材价格指数降到历史最低的54.6点,随后震荡上升,1月~10月份,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平均在80点左右。1月~10月份,全国累计粗钢产量同比增长0.7%;预计今年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在1.4%左右,为近5年来最高,企业亏损面大幅下降。

“根本原因是中央政府采取的精准刺激投资的办法奏效,即对单纯靠货币政策刺激投资的做法进行调整,重在把控选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化解过剩产能等因素也共同促进了市场形势的好转。”赵喜子如此分析这种形势出现的原因。今年1月~8月份,全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为36.6万亿元,同比增加8.1%。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7.08万亿元,增加了19.7%,而且资金到位情况良好。赵喜子表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钢量高,每亿元投资消耗钢材1200公斤左右,7.08万亿元投资就可以消耗钢材8500万吨。

此外,“房地产热”带动了钢铁行业形势的好转。赵喜子指出,今年1月~9月份,我国房地产投资规模达到7.6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新开工面积达到1.44亿平方米,增长12%,为近几年新高,仅新增的1.44亿平方米,消耗钢材就高达864万吨。

2017年总体趋于稳定

对于“明年钢铁行业不会有今年这么好,但也不会回到2015年”的论断,赵喜子从4个方面解释了原因。

一是我国经济下行速度开始趋缓。赵喜子表示,我国连续6年经济回调,连续两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6.7%左右,表明经济下行的速度明显趋缓。中国经济很可能在一两年内接近“L形”发展的底部,触底后,我国经济就会在一个新常态下稳定运行。“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明年,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这对钢铁行业稳定发展是有好处的。”他说。

二是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年。赵喜子表示,明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是实现“两个翻番”的关键年。为了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每年的GDP增速须达到6.7%左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继续振兴实体经济。所以我认为,在新兴产业还不能完全接替传统产业的情况下,必须维持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传统产业的稳定发展。”赵喜子说。他预测,我国钢产量不会在2020年前陡降到6亿多吨,而会维持在7.5亿吨~8亿吨。

三是房地产行业趋于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赵喜子认为,2017年房地产行业不会像2016年这样火热,但也不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政府决策层对房地产行业实施更大力度的调控是大概率事件,这对钢铁行业也有着直接影响。

四是化解过剩产能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要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赵喜子说,化解过剩产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化解过剩产能,钢铁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得以建立和改善,这为企业转型升级和行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有利于钢铁工业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赵喜子认为,明年,我国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公益性项目建设、大型钢结构项目建设方面都将加大投资力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钢铁产业“走出去”的步伐也会逐渐加快,这些对钢铁行业都是利好。

赵喜子最后总结道,我国钢铁行业的稳定发展将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我们不能认为钢铁行业要‘跳楼自杀’了,当然也不能过于乐观。总之,我们未来的前景是美好的。”他说。   (作者单位: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