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玉军


今年8月12日,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同志逝世55周年纪念日。中国华冶党委率各单位领导班子在天津办公楼举行纪念活动,向马万水铜像敬献花篮、参观马万水事迹展览室、观看新华社纪录片《生命的掘进—感动中国人物马万水》,共同缅怀马万水同志,学习马万水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开展好“两学一做”活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弘扬马万水精神,凝聚发展正能量,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曾任龙烟铁矿东采区副主任,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共和国创立之初百废待兴的年代,马万水用铁锤和钢钎,十数次改写了矿山掘进纪录;他所探索的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被推广至全国。他把自己年仅38岁的最美好年华,奉献给了新中国的矿山事业,为新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立了历史功勋。马万水同志的一生,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事业、忠于人民的一生。1950年,马万水参加了全国首届工农兵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表彰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9年9月,马万水同志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百位“感动中国”人物,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时代领跑者――新中国以来最具影响力60位劳动模范”之一。

1961年8月12日,马万水同志去世后,他那种“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进取。1965年,马万水小组扩建为马万水工程队,被冶金部命名为 “开发矿业的英雄掘进队”。1975年,马万水工程队奉命成建制调入华冶参加邯邢基地西石门铁矿建设,受到邯郸市领导以及几万邯郸人民夹道欢迎。1977年12月,马万水工程队在西石门铁矿实现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第20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高峰。至今他们仍然保持着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多头月掘进3125米的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这不仅是马万水工程队的荣耀,也是华冶全体职工的骄傲。

马万水是在党的哺育下,从一名普通矿山工人成长起来的劳动模范。马万水精神是对以马万水为代表的产业工人崇高理想和优秀品质的高度概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60多年的风雨洗礼,马万水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诠释下不断升华,享誉全国。60多年来,以马万水名字命名的英雄集体继承和发扬马万水精神,造就了许多挺立时代潮头的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积累了丰富的矿山施工管理经验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产权,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成为冶金战线上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今天,我们重温马万水事迹,感悟马万水精神,让我们更加深深地体会到,马万水用他一生的追求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深刻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多年来,华冶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通过召开马万水精神座谈会,确立了马万水精神。先后在邯郸、北京、天津办公楼为马万水同志塑像,建立了马万水事迹展览室,再现了马万水英雄集体60多年的光辉足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马万水精神是激励华冶人“艰苦奋斗、务实创新、勇于拼搏、争创一流”的不竭动力源泉。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已经成为中冶集团倡导的精神追求。

今年是华冶“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公司实现在经济新常态下“触底反弹,冲出困境,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目标的最关键一年。在公司面临前所未有困难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秉持中国五矿“珍惜有限,创造无限”的企业价值理念,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发扬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认真部署和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要全力以赴加强市场营销,持续发力深化项目管理改革,精益求精干好在手工程,多措并举盘活资产、降低“两金”占用,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努力提高创效水平,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在实现”破百冲A”的新目标中,争当马万水式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工人、好青年。

我们纪念马万水同志,弘扬马万水精神,就要和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就要学习马万水忠诚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境界;学习马万水对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学习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学习马万水钻研技术,刻苦攻关的创新精神,用马万水精神激励我们前进。为实现公司冲出困境,恢复元气,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做出新的贡献。让“马万水”这面英雄的旗帜在中国华冶高高飘扬,在新的层面上创造属于我们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