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 张志祥

“与其他行业相比,钢铁行业的转型确实难,但也不要怕,我们有自己的优势。”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专访,在谈到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时,他这样表示。

面对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那么,该往哪个领域转型?怎么转?

往哪儿转?

“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这是张志祥的回答,也是建龙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发力的地方。

建龙集团是行业内较早探索转型升级的钢铁企业之一。从2008年开始,建龙集团就迈出了探索转型升级的步伐,先后涉足高端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等。目前,其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经有所体现。不过,让张志祥最满意的要数建龙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一次探索———涉足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行业。

目前,建龙集团旗下的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威动力)已是国内顶尖的3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为中国二汽集团、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众泰集团等国内主流的电动车汽车企业配套电池,并且打入美国市场也已有3年时间。2015年,该公司首次实现盈利。

环保产业是建龙集团后期拟大力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张志祥介绍,建龙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四川川锅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致力于环保产业的拓展,现在正在发展城市垃圾发电,目前其在该行业领域也位于“第一方队”。

此外,建龙集团旗下的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攻核电用电机。据张志祥介绍,目前,新的反应堆中的核心装备———主泵用电机,原先都依赖进口,而他们率先实现了国产化,并成为打入该市场的首个国内企业。

“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是我们后期将要发力的地方。”谈及“十三五”期间的规划,张志祥说,“下一步的关键是把规模做上去,并保持领先的市场份额。”

怎么转?

“钢铁企业不要害怕转型。”张志祥表示,钢铁行业具有的规模优势和管理人才优势,是新兴产业无法比拟的独有优势,能够帮助行业更好地实现转型。

结合建龙集团近些年在上述新兴产业的耕耘,张志祥代表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讲述了他对钢铁企业转型之路的看法,归结起来,要把握好4个关键点:

一是转型的起点要定得高。张志祥说:“钢铁企业本身就有一定的规模,转型也一定要做主流的,包括产品、技术和装备的定位。”建龙集团的实践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当时捷威动力的动力电池产线刚起步的时候都是“高配”———最顶级的装备,最顶级的专业人才,而且选择了最难做的乘用车动力电池。“转型不要‘小打小闹’,否则很难脱颖而出。”张志祥不断强调。

二是要建立一个好的机制体制。据了解,建龙集团涉足的每一个新兴产业都实行股份制,让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直接“捆绑”,目的是让公司的每一个人才都能“放开手脚”干事。

三是要遵循这些行业自己特有的规律。张志祥指出,应把钢铁产业好的管理人才和管理方式输入到新兴产业中,但不同的产业有不同的规律和特点,不能以钢铁等传统产业的思维运作新兴产业。例如,动力电池大约每18个月左右就必须升级,否则就会落后。因此,该行业对创新投入、创新速度都有极高的要求,这一点也与钢铁产业技术革新周期长有显著区别。

四是要“熬得住”。从最初介入动力电池产业到实现盈利,建龙集团走了8年时间。即使每年连续亏损,张志祥和建龙集团仍给予该产业最大的支持。坚持成为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关键。

“这段路虽然走得艰辛,但非常值得!”张志祥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