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联合主办的2021年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5G大会,以“5G深耕 共融共生”为主题,共展出34家企业、620余项5G与传统行业融合应用的成果。

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冶京诚公司总经理张勇代表中冶京诚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就5G+钢铁行业领域的联合开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通过挖掘5G技术在钢铁行业中的更深层次应用,助力行业生产效率提高和整体转型升级加速。

中冶京诚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在钢铁行业数字工厂建设和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有着丰富的应用案例,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水平。中冶京诚率先在业内将5G技术与数字孪生技术相结合,打造了新一代的数字化工厂案例,基于5G和数字孪生技术开创性实现人员定位、设备智能预警、智能化巡检、基于VR和AR的设备远程运维和安全管理等智能工厂应用场景,有效推进了钢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设计是数字工厂建设的源头,中冶京诚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数字化设计的钢铁设计院,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建立了从设计、交付到运维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工程数字化体系,数字化平台覆盖工艺、管道、电气、建筑、混凝土、钢结构等十余个专业,以“工厂对象”为核心,全面集成工程设计、采购、制造、安装等阶段产生的数据,建立以“工厂对象”为核心的网状关系数据库,构建数字化工厂的基础。

中冶京诚还积极致力于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水务领域,在新航城临空区规建平台项目、成都温江水厂等智慧城市项目全面推广数字化平台,得到了行业内的充分认可。北京移动和华为公司则在5G基础设施建设和系统解决方案层面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

新一代智能工厂的建设发展急需5G的助力,三家单位的合作将为国内钢铁行业发展注入5G速度,为提升国内工业智能制造水平做出贡献。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