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大冶铁矿公司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将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贯穿安全防火工作全过程,取得连续34年无一般以上火灾事故的成果。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把消防隐患排查、整改贯穿全年,深入落实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防火工作年有目标,月有计划,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防火重点部位及在建工程、检修动火作业现场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并组织开展了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主题的消防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预防预控火灾事故的能力。

针对不同时期防火特点和要求,该公司利用生产调度会、消防例会和发文件等形式,收集和通报工作情况,部署针对性工作措施。组织开展消防“长安工程”达标竞赛活动,每季开展综合检查考核,年度评选防火“流动红旗”单位和先进防火重点部位。同时,按照“外委工与正式工同等管理”原则,与 “双外”单位签订《治安消防管理责任书》,加大监管和考核力度,有力促进了重大火灾事故为零的方针目标实现,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仅2018年,该公司组织全员(含外委)考试1845人次,开展演习演练12次,培训7期次,消防专项检查11次,查处火灾隐患31项,消防问题 136个,整改率100%。 (武钢大冶铁矿 邵 亮 彭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