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徐钟园




绕不开的“火线” 忘不了的誓言

“火线”,是徐钟园人生中绕不开的词。


徐钟园(左一)现场部署工作


2008年,强震袭来。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徐钟园跟随中国一冶灾区建设支援队,来到四川雅安汉源县,在短短60天内圆满完成了2129套安置房援建任务。站在海拔千米的萝卜岗上,徐钟园面向党旗,举拳宣誓,火线入党。

12年后的庚子年,疫魔肆虐。徐钟园再次“火线出征”,投身鄂州雷山防疫应急医院建设一线,以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与使命。

不同寻常的火线出征

雷山医院项目,是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的应急工程。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1月26日,中国一冶临危受命,将在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疫病防控医院。工程总用地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0747平方米,共设计386间病房,772个床位。


徐钟园的妻子是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工作人员,疫情爆发之初就已下沉社区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当获悉雷山医院建设任务时,徐钟园决定将父母接到家中帮忙照顾小孩。妻子守一线,丈夫援鄂州。尽管有对父母的愧疚,有对孩子的牵挂,夫妻二人还是毅然选择并肩奋斗在防疫一线。

1月27日,徐钟园赶赴鄂州。“其实刚接到任务通知的时候,想过压力会很大,但没想到会这么大。”徐钟园表示,他所负责的雷山医院二期工程,囊括了市政、道路、管网、水电、暖通、装饰装修、给排水等所有专业。更为关键的是,工程建设几乎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倒计时。

早一天建成医院,就能早日收治病人,缓解地方防疫压力。在建设现场,徐钟园的作息时间是“两头见月亮”,他要求现场劳动力必须上足,真正落实“两班倒”,同时也对施工工序进行了优化:先集中力量攻克基础和结构部分,然后从整个施工平面上全面铺开,室外管网、水、电、气穿插进行,不能影响主工期。“到了这里,无论此前职务大小,全都是兵,扛枪冲锋的兵!”从踏上抗疫建设一线的那天起,徐钟园就拿出了战时精神、战时斗志、战时状态,摆正位置、下沉重心、冲在最前。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看出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徐钟园的舍身付出,得到组织和同事的高度认可。经过考察识别,中国一冶将他火线提拔为副处级管理人员。得知自己被“火线提拔”后,徐钟园的第一反应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更努力,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大家!”

没有硝烟的艰苦鏖战

鄂州雷山医院建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春节假期、疫情影响、紧迫工期……重重因素叠加,让建设难度呈几何数倍增。人、材、物等各类资源,出不去、进不来,无论平时看着多不起眼的环节,此刻都成了如山般艰难险阻。

面对千头万绪的建设挑战,徐钟园发挥自己多年积累的一线施工管理经验,带领大家打出了一场漂亮仗:一是发挥团队的力量,化整为零,分人、分区负责到位,把一场大战转化为若干个小型歼灭战;二是提升作业效率,对墙板、吊顶、水电、通风、卫浴等专业实行承包,“干得越多、拿得越多”;三是坚持“工完场清”原则,完成一个病房,清理一个病房,完成一个区域,清理一个区域。

和现场大多数人一样,徐钟园的嗓子很快就哑了。自从来到鄂州施工现场,电话就没有断过,再加上戴着口罩以及施工现场各个机械设备运作的噪音,讲话基本上只能靠喊,喊着喊着,不知道哪天嗓子就突然哑了。

“我记不得上一次睡个踏实觉是什么时候了。”在建设一线,每天能睡上4个小时都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我们的敌人不光有看不见的病毒,也有紧迫的时间。”徐钟园说,每天凌晨一两点回到住处,一闭上眼睛,拖材料的重卡就在脑子里轰隆隆、没完没了地跑,基本上也睡不踏实,一般都是早上6点就起来去工地了——“确实放心不下。”

不曾忘却的铮铮誓言

虽然雷山医院工程的建设背后,是大家想象不到的辛苦,但在徐钟园看来,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经过10多天连续奋战,中国一冶经受住了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物资短缺、恶劣天气以及防疫压力的重重考验,胜利完成了鄂州雷山医院一期、二期建设任务。

鄂州雷山医院从“建设开始”,但却不以“交付为终”。院区开始收治病人后,医护人员在与应急医院的磨合中,还有很多设备设施需要进行维护和调试。徐钟园也加入了志愿维保队伍,褪下冲锋衣,换上隔离服,踏入危险的隔离病区。在排污泵站系统试运转时,管道出现了滴漏情况,面对极大的病毒暴露风险,徐钟园义无反顾冲在最前,带上工具亲手维修,保障了系统的正常运转。

2月22日,雷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3月5日,第1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2日,第2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6日,第300名治愈患者出院……

3月23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位治愈患者出院,“英雄医院”正式“清零”!同时也实现“三无”:无病亡病例,无转危重型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令人欣慰,而对于习惯了“火线作战”的徐钟园来说,他总是时刻准备着,“如果有需要,我会继续投身下一个‘战场’。”

从地震灾区援建到疫情阻击攻坚,从“火线入党”到“火线提拔”,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雷山一线,35岁的徐钟园就在那里,看上去还是23岁时的热血模样,他用一次次奋不顾身的冲锋,证明了自己永远没有忘记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徐钟园

是中国一冶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

面对非常时期、非常任务、非常困难

中国一冶各级党组织展现“硬核”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尽显“英雄本色”

他们主动请缨、逆行而上、舍身鏖战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

中国一冶先后成立58支党员突击队

共投身3大防疫医院、8座方舱医院

10余个医疗隔离点

武汉市江岸区全辖区141个社区封闭改造等

防疫建设任务

累计提供床位近万张

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援

作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的

一支重要力量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

被中国一冶在一场场战疫中

生动演绎成了以分钟为单位的生死竞速

化作了一曲浩荡云天的战“疫”长歌

中国一冶战“疫”短片《逆行者的足迹》

这段抗疫之路

可谓艰苦卓绝、惊心动魄

生活重归平静

这一切来之不易

但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

必将被永远铭记

致敬

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