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席与大冶铁矿矿长陈明江交谈。

1958年9月,大冶铁矿矿山上到处盛开着铜草花,一团团、一簇簇,天蓝色的、紫红色的,芳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这年铜草花开的特旺盛,好像要迎接伟人的到来。

那年,已经开采了1700多年的古矿大冶铁矿,通过三年重建,由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建矿采用的小型机械化开采,改为大型机械化生产,刚与武高炉同步投产,矿山人正在为中央提出的全国全年完成1070万钢而夺矿。

9月15日天气晴朗,矿山掌子面上穿孔机在“咚咚咚”地穿孔,电铲在“呼呼呼”地装车,电机车在铁路上奔驰,整个掌子面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10时40分,十多辆小轿车沿盘山公路开上了尖山,一会儿,小轿车在尖山180米水平掌子面上停了下来。毛泽东主席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书记张平化和黄石市委书记杨锐及武钢领导人的陪同下,到大冶铁矿视察来了。

毛泽东主席一下车,大冶铁矿矿长陈明江和党委书记张品连忙迎了上去。

烈日当空,掌子面上气温较高,毛泽东主席和张治中手中各拿一把大芭蕉扇,用它遮阳和扇风。他们站在180水平掌子面上环视四周,那群山环抱中的尖山和狮子山,经过三年基建剥离,已分别在设计界线内下降了68~72米,大部分地区裸露着岩石和赤褐色的矿石。掌子面的两端及石隙中一簇簇的铜草花在轻风吹拂下,微微抖动,好像在向伟人致敬。

毛泽东主席观看了整个矿山采场后,便在掌子面上行走,边走边与矿长陈明江交谈,他问陈明江:“山上在搞什么?”

“在搞剥离,剥离废石。”陈明江答。

“矿石在哪里?”毛泽东主席问。

“压在山石下面。”陈明江答。

“有多少矿石?”毛泽东主席问。

“一亿零三百万吨。”陈明江说。

毛泽东主席望着陈明江说:“就是这么多,不能多一点。”

“当时429勘探队的勘探报告是这么写的。”陈明江解释说。

毛泽东主席笑了笑,好像说陈明江说的太绝对了。

“不多一点?”这是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走了一段,毛泽东主席又问陈明江:“矿石里面有些什么东西?”

“有铁、铜等五种。”陈明江回答说。

“光要铁,其它的不要了。”毛泽东主席说。

“不,其它的矿物也准备选。”陈明江说。

“这里有没有铜草花?”毛泽东主席问。毛主席学识渊博,知道铜草是喜铜植物,长铜草的地方,地下面一定有铜矿。

毛泽东一问铜草花,采矿车间主任张松堂便答应“有!”马上跑去摘来一束铜草花递给王任重,王任重随传递给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主席一边观赏铜草花,一边说:“矿里有铜,开一个矿等于开几个矿,综合利用就好。”毛泽东主席在这里提出了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问题。

当毛泽东主席在掌子面上行走的时候,有的穿孔机司机、电铲司机和在掌子面工作的工人喊着“毛主席万岁!”跑到毛泽东主席身边,毛主席和他们一一握手。有的电铲离得较远,司机便爬到电铲顶棚上,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主席挥手向他们致意。

在180米水平掌子面上走了一段时间,陈明江请毛主席到临时搭好的工棚休息,走了几步,毛泽东主席指着一个避炮洞说:“是到这里休息吗?”陈明江说:“不是,还在上边,这是避炮洞。”毛泽东主席笑着说:“我也进去避避炮。”于是走了进去,坐在一个空炮药箱子上,看看洞顶说:“这个洞洞顶很薄,能顶得起石头吗?”陈明江说:“小石头可以顶得起,没有大石头飞到这里。”毛泽东主席这才点了点头,他非常关心矿工的安全。离开避炮洞就去了工棚,工棚为他准备了一张藤椅,他不坐,和大家一起坐在板凳上,听取省委书记张平化和黄石市委书记杨锐汇报矿山建设和生产情况。

毛泽东主席和陪同人员离大冶铁矿去黄石市区后,大冶铁矿矿区有线广播喇叭响了,女广播员用宏亮的声音,告诉全矿职工和家属:“毛主席到我们矿山来了,在视察中还作了重要指示。”矿山顿时沸腾起来了。

毛泽东主席的大冶铁矿之行,给了矿山建设者们以莫大的鼓舞和启迪。从这时起,矿山建设者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毛泽东主席对陈明江回答的矿石储量为一亿零三百万吨,说不能再多一点,告诉矿山人对任何事物都不能绝对化。大冶铁矿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地测科组建一支勘探队,在矿区进行生产勘探。到1985年底,大冶铁矿探明矿石储量从原来一亿零三百万吨增加一亿五千多万吨。仅东露天采场就增加铁矿石储量2931万吨,增加铜金属253710吨。新世纪初,又在矿区深部进行勘探,增加矿石储量近2000万吨。

由于矿石储量的增多,从1980年开始,大冶铁矿在东露天采场实施扩帮延深工程,将原苏联国立采矿企业设计院设计的东露天采场采至负90米即闭坑进行扩帮延深。通过扩帮,采场延深至负168米,延长了东露天采场的寿命,使矿山从1986年到1996年,仍保持年产矿石300万吨左右的生产能力。

毛泽东主席提出要综合利用矿产资源,使一矿变成几矿。矿山建设者们根据这一指示,将苏设计的我国山海关内第一大选矿厂,多次进行改造。如增建选钴车间、增建选矿第四系列,实施强磁技措工程等,使选矿厂可以生产铁精矿、铜精矿、钴硫精矿等矿石产品,可直接和间接回收铁、铜、硫、钴、黄金、白银等金属和非金属元素,使一矿变成了几矿。

毛泽东主席视察大冶铁矿已经过去了60周年,矿山人永远铭记他到矿山的那一天,除了在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竖立9.15米高、58吨重的毛主席石雕像,经常瞻仰外,每当铜草花花开的时候,老一辈矿山人就想起毛主席到矿山视察的那一天——9月15日,就会到山坡摘一把铜草花,摆放在毛泽东主席画像前。 (作者单位: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