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以及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整体水平,6月6日,中国二冶集团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方家坡二期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举行西北地区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暨现场观摩会。

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公司分管安全副经理,包头、呼市、乌海、银川、西安、兰州;定西、天水、嘉峪关、酒泉等地区的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及安全管理人员,兰州新区方家坡二期安置房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仪式上,甘肃省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监马凌、兰州新区城投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崔扬宏、兰州新区安全生产监理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高佣军、方家坡二期安置房项目部经理樊思坤分别发言。公司安环部部长王文艺主持活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方家坡二期安置房项目是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的首站,按照专题活动总体要求,公司将在本月的第三周和第四周,分别在中南地区,西南地区举办“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

中国二冶副总经理刘宝世做了题为《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公司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项目安全文明管理水平》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分公司和项目部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刘宝世指出,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盯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分公司、施工项目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形成声势,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坚实的举措,打赢安全攻坚战,把工程项目的安全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为建国70周年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对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强化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刘宝世提出如下要求:一是突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营造活动氛围。二是提高认识,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强化两级公司区域分管领导、分管安全领导、项目经理安全带值班制度执行力,健全分包(专业、劳务)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四是要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安全交底工作,把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交底落到实处。五是做好项目安全风险管控,强化重大危险源、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管理。六是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专项安全检查活动,七是抓好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全力提升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水平。八是做好项目应急管理工作。九是信守承诺、认真履约、科学施工、建造精品工程。

专项活动议程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在安全标语条幅上签字后,围绕项目现场进行观摩学习,期间利用大屏幕播放了40分钟《安全教育警示片》《建筑施工安全培训教育片》《建筑工地新工人入场安全教育片》,将动漫与现场情况相结合,警示作业人员规范操作行为。第二时间段,组织90余名管理人员观看了现场事故坍塌、高坠事故、吊篮作业事故等三起案例,通过事故案例,教育警示各级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应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警示各级人员观看案例后汲取事故教训,达到了此次专项活动的目的。   (中国二冶  于超群 邰 德 吕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