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中冶宝钢在中国中冶•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主题馆隆重举行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翟磊,中冶集团党委常委、副总裁白小虎,宝钢股份设备部副部长邵志新出席启动仪式。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冶宝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欣致欢迎词。中冶宝钢副总经理兼设备智能运维技术研究院院长蔡志强主持仪式,并对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的功能进行详细介绍。

仪式上,白小虎宣布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上线启动,并邀请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行业内首个冶金智能运营平台正式投入使用。翟磊、白小虎、王振智、邵志新为中冶宝钢设备智能运维技术研究院揭牌。

邵志新代表宝钢股份对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的上线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中冶宝钢作为宝钢股份战略合作供应商,同样也是中国宝武钢铁生态圈的重要成员,为宝钢股份多年来保持行业第一的地位作出了巨大贡献。宝钢股份将大力支持中冶宝钢开展智能化运营工作,在软件接口、运用场景选择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中冶宝钢智能化运维能力提升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

王振智在讲话中指出,宝山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上海市建设智慧城市的要求,担负起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5个重点领域,制定28条68项具体计划,大力支持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为中冶宝钢智能化运营提供了肥沃的创新土壤。中国宝武全力推进智慧制造,引领钢铁生产向智慧化转型升级。中冶集团作为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与时俱进地提出了要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的“钢铁强国”责任,对中冶宝钢智能化运营服务赋予更高的期望,提出更高的要求。

王振智强调,中冶宝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智能运营平台建设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积极响应宝山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号召的实践要求,是深度融入中国宝武钢铁生态圈的奋斗姿态,是主动承担起中冶集团智能化运维技术研发的企业使命,是推动中冶宝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更是高举伟大旗帜、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要自觉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加大研发投入,开展自主创新,以智能化运维为抓手,推动公司管理体系变革、生产模式变革、工艺流程变革,推动冶金运营服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中冶宝钢是中冶集团所属唯一一家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核心子企业,为国内外近30家钢铁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天候、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每年可形成超过100万个设备维修案例,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海量的运维案例和数据为冶金运营服务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已先后开发上线智能检修、智能诊断、远程指挥、远程监控等模块,后续中冶宝钢将围绕检修项目全流程标准化、数字化,关键设备维修三维模拟,数字孪生,设备状态实时监测,故障诊断智能化等功能进行重点攻关,实现维检作业全过程可视、可控、可管,不断提高极致专业化的运营服务水平,为业主提供高质量服务。

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还将与OA协同办公系统、财务共享NC系统、合同管理系统、采购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全产业、全流程、全系统的无缝对接,打造开放、包容、共享、高效的智能化运营系统,以科技赋能提高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治理与审计部主任杨玲玲,中冶集团科技部副部长郭文彩,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党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副镇长施利平,安浦信息公司黄荔城博士作为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中冶宝钢党委专职副书记齐冬平,副总经理曲登伟、金凤美,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沪分子公司负责人,智能运营平台研发团队人员及特邀社会媒体共46人在现场参加启动仪式。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