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2021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会议表彰了“第十四届中国钢结构金奖”获奖单位。由中冶天工承建的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益阳市“一园两中心”PPP项目喜获 “中国钢结构金奖”。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钢结构金奖的评选对象,是我国从事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企业承建的各类建筑钢结构工程所设置,要求工程质量必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每年评选一次。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地上主体为钢框架——支撑结构体系,由四座单体和五条连廊组成。结构设计有大悬挑、大跨度结构,其中单体最大悬挑30.05米,连廊最大跨度52.7米,另外项目音乐厅和演奏厅为独特的房中房结构。结构总用钢量1.3万吨,主要采用Q420GJC和Q345C,其中Q420GJC占比达70%,板厚最厚达100毫米。施工过程中,针对钢结构大跨度、大悬挑、构造复杂的特点,项目部多次进行探讨研究,对安装方案优化与反复论证,形成一整套施工技术措施与控制要点,保证了钢结安装的进度与质量要求。同时,由于节点内部构造复杂,项目团队对该类节点进行了合理优化,解决了焊接残余应力大,必须采用铸钢节点的技术难点。

益阳“一园两中心”PPP项目,是益阳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由梓山湖生态公园、益阳市市民文化中心和益阳市市民服务中心组成,其中“两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68950平方米。“一园两中心”项目采用本土化、生态化的设计理念,结合益阳地域文化,以洞庭渔歌为主题,建筑高低错落,呈流线型布局,起伏的屋面营造出鱼群顺流入湖的鱼欢水跃场面,也突显了益阳乃“鱼米之乡”的吉祥寓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益阳“一园两中心”项目部时刻凝聚攻坚力量,强调精细化管理,始终秉承“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的经营理念,精心组织,强化执行,用巧手成就了卓越,用匠心铸就了非凡。  (中冶天工集团 付长波 任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