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荣获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施工水平三星评价(最高等级),浭阳新城五区B-2-2地块商住楼项目(五区一期)荣获二星评价。

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以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设计建设,自进场以来,始终坚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努力降低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全力打造“绿色工程、品质工程、智慧工程、示范工程”,在高性能混凝土建站工作中落实“五节一环保”要求,最终呈现出一座不同于以往的展现“雄安质量”和“雄安标准”的绿色环保、高效智能化的搅拌站,不负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发展要求,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项目推行“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EPC+BIM+花园式工地+开放式工地”六位一体推进模式,一改传统搅拌站建站弊端,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利用BIM技术对“五节一环保”进行详细策划,深入推广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积极创新绿色施工关键技术,多采用装配式构件,技术、材料、安全、工程、质量、预算等各岗位人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绿色施工稳步进行。

浭阳新城五区一期项目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绿色建造优势,集成式办公区采用标准化装配式设计,整洁美观、宽敞明亮,照明路灯为太阳能一体灯,预制旗台、预制排水沟、路缘石等均可多次周转使用。同时,项目统一设置雨水循环利用系统,修建雨水花园,既实现了节能环保,又美化了项目办公环境,巧妙实现造景与水资源回收利用一举双得。项目部组建BIM小组,研究BIM技术在装配式施工中的应用,指导现场施工。BIM小组通过建模比对,解决图纸中存在的碰撞、遗漏、错误等问题,减少建筑材料浪费和因拆改造成的建筑垃圾,为工程建设带来潜在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中国二十二冶在此次评选中取得的良好评价结果彰显了企业卓越的绿色建造施工水平,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今后,中国二十二冶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工程建设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 烨 柳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