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刚果(金)SICOMINES 铜钴矿采矿二期工程初步设计(以下简称“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技术交流会暨二期初步设计预审咨询会在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顺利召开。会议审查并通过了中冶北方完成的二期工程初步设计。鉴于项目的重要性,审查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担任。华刚公司总工程师张吉贵、采矿部副部长陆志宇,中冶北方副总经理刘召胜、专务王洪俊、副总工程师周育、项目总设计师韩波等人参加了审查会。

SICOMINES 铜钴矿位于非洲中西部刚果(金)加丹加省,矿石量2.5亿吨,铜品位3.22%,钴品位0.192%,铜金属量855万吨,钴金属量51万吨,是世界级特大铜钴矿山。2013年中冶北方完成了刚果(金)SICOMINES铜钴矿采矿工程一期初步设计,在华刚矿业项目所有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于2015年顺利实现一期工程投产试车,2016年一期达产并实现净利润8449万美元,2017年前十个月净利润突破18亿元人民币。目前矿山效益较好,业主资金充沛,同时制约矿山发展的电力问题也得到解决。为了合理开发SICOMINES铜钴矿的矿产资源,加快推动矿山建设步伐,实现矿山规模效益,中冶北方于2017年11月完成了二期工程初步设计。

会议认为,中冶北方根据钻孔资料和钻探资料,采用地质统计学法对资源进行了估算,资源结果可靠;设计确定的边坡构成要素合理,境界圈定结果合理;设计采用多条带陡帮开采工艺,降低了二期矿山生产剥采比,从而降低矿山生产成本;矿石开拓运输系统采用汽车-破碎-斜井胶带运输系统,合理可行。岩石开拓运输设计推荐采用双能源汽车运输方案是合理的;采矿主要设备选型及数量是合理、可靠的,设备能力与矿山规模匹配。 (中冶北方 文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