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部员工在内湖种植沉水植物

8月29日,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城建公司“起点”质量控制小组创新打造的《小区内湖生态治理方法的研发》成果,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21年度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等奖。据了解,此项成果产生于武汉市南湖片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的实施工程中,借由该项创新举措,负责净水的沉水植物种植成活率从过去的76%提升至96%。

武汉市南湖片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包括锦绣龙城、金地中心城、水蓝郡、南湖社区等18个社区,覆盖面积154.16万平方米,包含雨水花园、生态停车场和可渗透铺装、下凹式绿地和生态植草沟、绿化景观改造、雨污水分流改造及水蓝郡内湖整治等内容,建成后受益居民将超过10万人。

其中水蓝郡小区主要施工内容包含排水工程、道路工程以及内湖治理。内湖治理涉及湖底清淤,工程量较大,如何确保完成清淤指标的同时,兼顾工程经济型,是摆在施工方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方案比选,城建公司“起点”质量控制小组提出雨污分流、底泥处理、沉水植物种植、长效管控的四联方案。在沉水植物种植环节,“起点”小组开发出一种无损伤沉水植物快速种植工具,将沉水植物成活率由76%提升至96%,该举措实施后,在确保整治效果的前提下,助力内湖治理目标提前完成。

中国一冶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建公司在水环境治理的海绵城市细分领域已经获得2项国家级质量控制成果,2项省部级工法以及10余项专利技术。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汪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