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群明湖碧水绿树,雕梁画栋,在音乐声中或柔美或刚毅的舞蹈与仿古的凉亭、蜿蜒的回廊和高大的烟囱、冷却塔相互融合碰撞,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境舞蹈演出,为期四天的中国舞蹈家协会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拉开序幕。

本次展演以群明湖、秀池、三高炉为创作和表演地点,呈现48个舞蹈作品,首钢园浓厚的工业遗存风貌为舞蹈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和表演感受,为公众展现了环境舞蹈的魅力,带来了全新的观看体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首钢环境舞蹈项目总顾问吉成章,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王成刚,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以及中国文联各部室、各文艺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董耀鹏宣布开幕。

罗斌在开幕式上表示,将舞蹈从剧场转移到工业园区进行表演,不仅打破了舞者与观众间的距离感,同时拓宽了舞者的艺术视角,激发了舞者的创作潜能。本次展演利用首钢园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工业遗址特色,在更加开放自由的创作空间中补充生命热能,带动中国舞蹈事业重燃激情,展示中国舞蹈人的精气神儿,进一步探索舞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构建更加合理、有序的舞蹈生态格局,展现新时代的舞蹈艺术风貌。

梁捷在致辞中代表首钢集团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环境舞蹈展演系列活动已在首钢园连续举办三年,从摸索前行到稳定发展,首钢园不仅为舞者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也为向大众普及舞蹈艺术提供了鲜活平台。首钢将持续提供满足文体行业、协会需求的多功能、柔性化办公空间与配套设施,为相关领域专家、文艺工作者在此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搭建充分施展才华的平台。

本次展演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首钢集团、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首钢园共同承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用了委约创作和邀约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并同步线上直播。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方昆曲剧院、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舞蹈团等单位参与演出。每支队伍利用首钢园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工业遗址特色,在更加开放自由的创作空间中补充生命热能,迎接不期而遇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担任主持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康辉接受了首钢新闻中心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表示,首钢园是北京西部区域正在蓬勃发展的象征和代表,每次进入园区心情都感到很舒畅,从开始的新奇到现在的亲切,每次来都像回家一样。在这里,舞蹈和环境的结合能带来不同层次的感受,是丰富多元化的,既可以看到舞蹈的多重性,也能看到首钢带来的独特意蕴。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青年编导苏娅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优美的环境是她灵感的来源,她的作品《碧》描述了群明湖的水面上倒映出唯美的爱情故事。作品用纱的帷幔与背景高炉做到极致的对比,她希望把柔与刚碰撞出的爱情故事留在首钢园里。

本次展演持续至9月22日,每日上下午共演出7场,参演的48个作品涵盖了中国古典舞、现代舞、民族民间舞、街舞、舞剧片段等多种形式,这些优秀的舞蹈作品将充分借助首钢园内已有的多元空间与工业装置,既有集体的肢体设计,也加入了个性的即兴创作,在与观众的互动、交流转换中,构成难以复制的多维视听感受。 (首钢新闻中心 郭 川\文 王京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