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中国一冶集团公司施工的武汉竹叶山JL11联钢箱梁桥墩基础局部中交扩围,为钢箱梁安装创造了条件,竹叶山立交第三层——金桥大道跨过铁路线连接黄浦大街的高架桥,与JL14联形成南北同时展开安装,中部合拢贯通的局面,钢箱梁安装全面铺开。

武汉市竹叶山立交桥分为上下四层,匝道最高点23米,是目前武汉投资最大,结构最为复杂的立交桥。立交桥主桥为钢箱梁结构,二环线高架,即从黄孝河路口跨竹叶山至二七路全长371米,宽度30至45米;武汉大道高架,即金桥大道跨过铁路线连接黄浦大街九万方处,全长362.5米,宽度26至42米。整个立交桥有6条匝道。由于竹叶山是武汉市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受交通疏导困难的因素制约,只能采取非常规的施工方案,不能依次往上建,而是先建第三层,即武汉大道立交,再依次建设第二层,第四层。在第三层高架桥安装施工中,为防止临时支撑体系安装后,受到来自垂直通行及转弯车辆的撞击,中国一冶集团公司钢构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每组临时支撑体系的两侧设置防撞装置,避免车辆直接撞击支架,危及施工中的钢箱梁安全。JL14联自10月18日揭开钢箱梁安装序幕,第一节段钢箱梁已安全吊装到位,安全管理、质量监查均处在受控状态。  (陈明 王延坤)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