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由二十冶集团公司承建的西澳SINO铁矿项目选矿厂附属项目——尾矿坝工程顺利完工,它标志着历时近8个月的特大型土方施工项目尾矿坝工程提前6天达到合同规定的竣工日期,为选矿厂第一条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奠定了基础。

尾矿坝工程是西澳SINO铁矿项目的主要子项目之一,位于矿区南北道路东侧,向北距离选矿区域约6公里。目前在建的6条线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会产生5000万吨尾矿固体。这些尾矿固体将通过8.4公里的尾矿管道,自选矿区域输送至尾矿坝。该坝体计划分一期和二期建设,目前完成施工的一期工程,提供为期1年,约1850万吨的尾矿储存量,一期坝施工占地范围约300公顷,坝体总长约4.585公里,最高约14,坝顶部宽度为15,可双向行驶车辆。

该工程自2010312开工以来,分包商在施工过程中调用大中型设备多达80余台/套,施工人员最高峰达120人。该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项目部精心组织施工,严格质量控制,高度重视安全管理,确保在成本和进度可控的情况下,按设计规范及图纸要求完成施工。工程填筑土方量累计约180万立方米,其中坝体主要材料为133万立方米、粒径100毫米600毫米的粗石料,约占坝体总土方量74%,其余材料分别为过滤层材料(12.4万立方米)、粘土层材料(24万立方米),以及坝体内侧最外层约8.1万立方米的保护石。此外还有位于该区域7.2公里道路及配套涵管等设施的施工

尾矿坝的顺利竣工是西澳SINO铁矿项目第一个投产项目,是二十冶集团公司向业主中信泰富交付的一个经得起检验的工程。同时为集团公司在今后实施特大型的土方施工尤其是类似尾矿设施的施工方面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中国二十冶  周守斌 张绍芳)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