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十四冶集团公司主办、十四冶机化公司承办的十四冶建筑工程测量工技术技能竞赛于11月1日——3日在十四冶机化公司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十四冶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刘扶群、总工程师江嵩以及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大赛开幕式,刘主席主持开幕式。机化公司董事长王瑞辉致欢迎词,十四冶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竞赛总裁判长江嵩讲话,参赛选手代表作了发言。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和实作两个项目,分别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来自集团公司各单位的1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实作考试主要考察选手对水准仪和全站仪使用的熟练程度和操作能力,并对水准仪测量和全站仪导线测量(不能使用智能型全站仪)提出了具体的精度要求。较高的精度要求,对选手的技能要求很高。参赛选手们不畏艰难,冒着寒风,精雕细琢。

不论是理论还是实作考试,大家都认真对待,以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技艺,向组委会交上了自己的答卷。经过参赛选手两天的角逐,来自十四冶机化公司的周崇荣以95.9(理论和实作的和)的总成绩,夺得了本次大赛的第一名,获得了十四冶集团公司建筑工程测量工技术状元称号。

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赛事,组织19名选手参加竞赛。专家们的技术点评将比赛场变成了施教与学习的课堂。竞赛中,选手们既认真对待,又有一颗平常心,把竞赛视为一次学习提高、锻炼毅力、开阔眼界的机会,充分发扬“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共同提高 ”的竞赛精神,全力赛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赛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组织岗位技术技能竞赛,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企业建立高素质的人力资源队伍的内在需求。未来的市场竞争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谁就能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先后三次承办云南省总工会主办的技术技能竞赛,每年都组织开展十四冶级技术技能竞赛,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立足本职,苦练本领,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技能人才的成长开辟了“绿色通道”,为集团公司职工学技术、强本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为集团公司发现、培养、选拔人才,树立一批“比、学、赶、超”的先进榜样创造了条件。

举办本次竞赛,是实施云南省高技能人才“415培养计划的有效步骤,是全面提升集团公司职工技术技能水平的有效措施,同时,为选派先手参加省总下一步组织的高级别大赛做准备,争取在省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向社会展示集团公司的综合实力。本次竞赛实现了鼓励职工学技术、强本领以及企业内部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标。 (十四冶   万帮先)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