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联合钢铁网、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的“2010(第八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 11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作了《当前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2011年发展态势》专题演讲。

罗冰生分析,从当前情况看,今年后二个月甚至明年初钢铁产品出口回落已经成为定局。主要原因一是7月15日开始执行的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的措施将继续执行,由于出口成本上升,限制了大部分钢材的出口;二是国际市场已经出现消费需求缓慢,而钢铁生产大幅增长,总体供大于求的态势,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内外价格差缩小,不利于我国钢材出口;三是国际贸易中的保护主义抬头,对我国钢材出口“双反”措施不断增加;四是人民币汇率上升,美元贬值,对我国出口不利。

罗冰生说,当前国际钢材市场出现供大于求,一是全球钢材市场需求增长缓慢,世界钢铁协会预测全球钢材表观消费比上年增长13.1%,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二是今年1-10月全球粗钢产量11.65亿吨,同比增长17.5%,扣除中国计算,1-10月生产粗钢6.4亿吨,同比增长23.7%,生产明显大于需求;三是今年初以来,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上升,5月末国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年初上升36.62%,6月以来价格连续下降,10月末价格指数比5月末下降13.23%,这些状况是国际市场供大于求的明显表现。

罗冰生认为,今年后二个月及明年初钢铁产品出口回落,相应减少的出口产品势必转入国内市场,直接影响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说明通过第二次去库存化实现新的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既要考虑国内市场需求减弱的变化,又要考虑出口总量下降对国内市场带来的冲击,实现这一目标对全行业来讲仍然是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