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上海宝钢化工公司煤气系统技术升级改造工程动工,承担桩基施工的上海五冶机械化公司员工,冒着寒风,开始压桩。工程由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南京设计院设计,上海宝钢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施工。

煤气系统升级改造是宝钢化工公司以加大节能环保型产品投入、满足节能减排需要为目的,寻求绿色化工发展的重要项目。工程主要包括化2标煤气排送和化3标煤气精制两个标段。战线长、工期紧,装置分散,有新建、改建和扩建三种建设内容,是煤气净化精制的主要生产装置。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新建中冷洗萘装置、脱硫装置、无水氨装置、轻油捕集装置、硫酸装置;扩容改造溶剂脱酚装置和蒸氨装置;新建和改造煤气管道系统及接点;辅助设施改造等工程,合同总价近1.5亿元,将于2012年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宝钢化工生产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更加优化,节能减排将更为显著,该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标志着宝钢化工公司在创建绿色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五冶机械化公司施工的桩基工程桩型多样,有PHC管桩1900套,钻孔灌注桩约1000m³,方桩70套,锚杆桩36套,工期至3月20日。目前已投入2台压桩机,还将陆续投入钻孔灌注桩机等设备施工。公司把精细管理,确保质量,安全第一,关爱生命的理念贯穿到全过程,为宝钢打造精品工程。 (杨国生)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