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涨幅远超预期  长材已进“暴利时代”

 

    继上周建筑钢材疯涨一周,平均日涨幅达到100/吨后,本周钢价变本加厉,以日涨200/吨的速度向上狂飙。5日北京市场上建筑钢材也大涨200/吨。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推动涨价的主要因素就是钢厂调价。

    涨幅远超预期

    5日,武钢出台了9月部分钢材的指导价,涨幅在700-1600/吨。各种钢材税后执行价格均远远高于市场售价。

    值得注意的是,武钢用了“指导价格”这个词语,这意味着虽然涨势惊人,但并非就是最终出厂价格。到25日才会出台正式的9月价格政策。"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表示,这意味着价格还可能根据市场走势再调整。而此前,武钢都是当月上旬出台下月价格政策,基本不再另行调整。

    7月以来,国内钢材市场涨势如潮,各品种价格相继突破心理价位,创下年内新高。此前“钢厂在出台价格政策时,都没想到市场会涨得这么高。”胡艳平认为,此次武钢出台的“指导价”指明了一个大方向,未来会根据市场具体情况再做微调。

  长材已经出现暴利

    另一家大型钢企河北钢铁集团昨日也上调了其产品出厂价格,涨幅在400-450/吨左右,其中高线调价后4750/吨,二级螺纹钢调价后4900/吨,这一价格已经远远超出目前高线和螺纹钢的市场价,也直接引发了京津二地的建筑钢材价格直升200/吨。

    8月1,国内民营钢企沙钢出台了8月上旬产品出厂价,上涨500700/吨,引发连锁反应,上海现货市场上建筑钢材均猛涨300/吨以上,并直接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线材两大品种双双涨停,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虽然钢材价格大涨,背后确实有实际需求支撑,但是钢厂人士表示目前钢材市场陷入一个循环怪圈,钢厂会根据市场价格追涨,市场又会因为钢厂调价再涨……“这种你追我赶的涨价能够持续多久,谁也没底。”

    而记者从钢厂人士处获悉,目前钢材产品利润已经很高,长材等品种已经进入暴利时代,“利润超过1000/吨这是肯定的。”一钢厂人士告诉记者,螺纹钢等产品的成本只有3500/吨左右。

    上半年行业已总体扭亏

    根据中钢协近日发布的数据,钢铁行业在上半年终于实现整体盈利。其中5月份实现利润10.36亿元,6月份利润62.96亿元,在冲销1-4月亏损后,总盈利17.25亿元。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告诉记者,7月份钢铁行业的利润水平会高于6月份,并且预计下半年钢价走势仍将总体向上。

    戚向东给出一组数据,今年6月份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达5001万吨,同比增长17.9%。此外,金融危机带来的钢材高库存已基本消耗完毕,加之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下半年还将强劲拉动钢材需求。“强劲的需求量意味着下半年钢材市场将继续升温。”戚向东预计下半年钢材价格,特别是长材价格极可能依旧坚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