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为中国轿车锻造“钢筋铁骨

  日前,由鞍钢冷轧厂参与研发并生产的强度最大的TRIP780钢,已成功地应用到国内轿车生产,成为国内首家TRIP780钢批量供货企业。其供应的300多吨TRIP780钢,可供2万台最新款轿车使用。
 
  专家指出,鞍钢生产的TRIP780钢具有低碳、低 铝、低硅的特点,这也使它成为轿车用钢中,性能、成本及稳定性最优的产品。应用了TRIP780钢的新款轿车,具有重量轻、抗碰撞的特点。
 
  汽车用钢的强度及韧性是决定汽车安全的重要因素,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通过与鞍钢技术中心及国内知名高校合作,终于在2007年研发生产出TRIP780钢,并成功应用于汽车行业。2008年,鞍钢开展了TRIP780钢的工业试制,经过多次调整试验,终于使产品性能达到标准要求,并将TRIP780钢送到日本作为新车型试模料,取得试冲成功。
 
  多年来,鞍钢一直十分重视汽车板的研发工作,成立了产、销、研“三位一体”的汽车攻关小组。截至目前,已拥有76项轿车板生产专有技术,先后实现对捷达、奇瑞和吉利等国内知名品牌轿车的整车用钢供货,成为一汽、二汽、奇瑞、吉利等汽车制造商的稳定供应商。在海外市场,鞍钢进入了宝马、福特、沃尔沃等高档品牌汽车生产商供货商名单中。今年5月27日,世界钢铁协会汽车钢联盟正式吸收鞍钢加入。 ( 来源:中联钢网 )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