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支撑  钢铁行业的前景将依然持续向好

 

上周钢铁板块在连续上涨后,出现大幅调整,上证综合指数下跌4.44%,钢铁板块下跌6.61%,位于跌幅榜第三。我们认为,此次深幅调整,主要是由于大盘进入相对阶段性高点,又恰逢出现宏观政策要进行“微调”的预期所致。

在目前宏观趋势背景下,钢铁行业依然持续向好的前景并没有改变,钢价上涨仍然有很强的内需支撑,企业盈利将持续好转并大大好于预期;钢铁板块动态PE只有10倍左右,估值依然偏低并处在合理区间。因此,我们认为,目前钢铁板块的调整,恰恰是买入钢铁股的最好时机,我们继续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不变

88,国家三部委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目前推出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会改变,要保持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处于底部回升尚不巩固阶段,宏观政策的导向将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江苏考察时也指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下,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这是因为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还不强,一些行业、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产能过剩的问题十分突出,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一些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效应会递减,一些关系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因此,宏观经济政策的导向不会改变。

超常规刺激内需利好钢铁业

为尽快摆脱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旨在通过大力拉动内需来抵御出口下滑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7.81万亿,同比增长33.6%。下半年来看,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可能回落,但全年仍能保持30%左右的增长。以铁路行业为例,新疆地区近期发布将有11条铁路同时修建,将有力拉动铁道用钢的需求。以往我国的重轨需求每年仅120万吨左右,而今年的重轨订单已超过300万吨,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由此可见,近两年的拉动内需政策将使国内的钢材消费大大超出以往。从以往的经验数据来看,如此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对钢铁需求形成非常强的支撑。

此外,下游制造业也出现超常增长。在家电下乡、汽车税收返还、以旧换新等各种刺激内需政策的影响下,汽车销售量和家电销量空前好转,造船的订单也重新回到百万吨以上。这些都充分拉动对钢材的需求。

需求潜力巨大行业价升量涨

在国内经济超常规刺激的有利形势下,钢铁行业迅速摆脱低迷,以价升量涨的姿态连续16周强劲回升,已充分确立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

一方面,长材类钢材价格在强劲的4万亿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下,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态势,导致螺纹钢、线材价格连续上涨,加上螺纹钢期货市场刚刚开放,给钢材附加了一定的金融属性,又进一步助长了这一趋势的加速。当然,钢材现货价格的上涨并非完全受期货影响,而是实实在在的需求所导致,3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即是明证。

另一方面,板材价格的上涨,也是宏观经济刺激消费导致汽车、家电、造船等行业快速回升所致,充分表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已出现明显效果。需求的快速拉升,带动了钢价的上涨,完全符合客观的经济规律。

此外,在货币流动性充裕的形势下,通胀预期导致的货币贬值使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也带来成本推动下的价格上升。但目前需求的增速要快于成本的增速,钢铁行业有可能又迎来一次可遇不可求的超常发展机遇,从而使钢产量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创出历史新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从目前钢铁行业的运行情况来看,尽管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达到4752万吨,相当于日产水平165万吨,年化产量达6.01亿吨,产能利用率超过91%,但同期国内库存增长并不十分明显,出口环比也只增长了8万吨,月出口量不到150万吨,充分显示国内拉动内需效果显著。更为可喜的是,这一产量增长还是在地产投资尚未完全启动的背景下出现的。今年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9.9%,严重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拖累了经济增长。加大土地供给、刺激地产投资、增加房屋供应是政府保增长、平房价、扩内需的必然选择。

此外,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低迷,国内钢材出口量还很低,一旦全球经济明后年全面回升,无疑会带动钢铁的出口。2009年仍将是我国钢铁出口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目前已经是出口最坏的时期。近两个月来,国际钢铁产量、价格均出现了持续反弹,随着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我国钢铁出口有望逐步走出低迷。6月份已经显示出小幅反弹迹象,预计下半年将环比逐渐好转。如果全球经济不再出现大幅的波动,2010年我国钢铁出口的情况将好于2009年。若我国钢铁出口量占钢铁产量的比例能够恢复到8%左右,按目前的产能利用率水平,钢铁供需形势很可能将会出现逆转。(中国证券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