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企华:钢铁明年温和涨价

  宝钢前董事长谢企华6日表示,受惠大陆推动人民币4兆元(约新台币19.2兆元)振兴经济方案,她看好未来钢材市场;受惠7月船舶及汽车的订单增加,下半年钢铁需求量增加,大陆全年产量将比原本预估高,有机会突破5亿吨,明年将温和涨价。
 
  谢企华6日参加中航新船命名前夕预庆酒会时,现场也与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讨论经济景气。她说,“不能光靠投资”,带动大陆内需消费成长,将是未来关键,但谢企华分关切钢铁产品价格未来是否会泡沫化。
 
  谢企华说,7月船舶的订单也增加,估计大陆今年的粗钢产量将比原本预期的还要好,去年为4.9亿吨水准,今年将有机会突破5亿吨。
 
  预估价格将持续走扬,“但不会像去年猛涨,明年将温和涨价”。
 
  谢企华预测,第二季市场起来后,粗钢需求量已明显攀升,汽车钢板的需求量更是紧张,下半年市场需求也拉高。她表示,政府内需政策措施,对汽车、家电等,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扩大铁、公路等基础建设,使得钢铁的需求量增加,也带动钢铁价格走势,今年6、7月的月产量都超越去年同期,需求量很强劲。
 
  谢企华指出,出口与全球景气息息相关,当前要优化有较大的困难,因此不能只看投资,政府政策是否带动人民的消费,将是这波原物料是否会在急涨后出现泡,重要的关键因素。
 
  另外,铁矿砂今年上半年进口量成长29%,是否代表进口量已替代大陆本地矿砂,谢企华说,本国量也成长,现在库存仍多,下半年进口量如何,“价格在起作用”,但预估应该会减少。(来源:联合新闻网)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