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冶设计与意大利Paul Wurth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型绿色智能焦炉技术采用世界一流工艺,具有大幅降低焦化生产成本,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对环境污染的总量少等优点,焦炉节能增效,清洁环保等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促进我国焦化行业技术进步和绿色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量身定制”焦炉

根据用户配煤指标、燃料组成、气象条件以及占地面积等条件,进行全流程计算分析及3D建模,同时加以二维设计辅助“定制化”设计焦炉。

已为德国迪林根钢厂、日本新日铁、印度布山钢厂、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等设计开发了多种焦炉,投产至今均运行良好。

“专有技术”傍身

拥有FAN燃烧系统分析、RAN蓄热室分析、BAN护炉铁件分析、VAP焦炉炉体仿真等一系列专有技术,进一步优化焦炉运行中的各项指标。

7.6m焦炉用了该技术后,在同等焦炭质量条件下,炼焦耗热量降3-4%,吨焦比国内焦炉节省8-10元钱。如年产128万吨,一年就节省近1280万元。

“系列炉型”可选

针对国内焦化市场,开发、设计了SWJ 73型7.3m顶装焦炉、SWJ 76型7.6m顶装焦炉、SWDJ 625型6.25m捣固焦炉、SWDJ 673型6.73m捣固焦炉、SWDJ 715型7.15m捣固焦炉等系列炉型。

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SWJ73型7.3米顶装焦炉为例,投产运行两年多来,多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超低排放”可靠

焦炉在不采用任何脱硝设施情况下,采用混合炉煤气加热,焦炉烟囱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150mg/m³以下,符合国家最严环保排放标准。

不仅如此,还节省了焦炉外脱硝设施投资,节省运行成本6元/吨焦左右。

“国际先进”抢手

该技术具有成熟先进、结构严密合理、单孔容量大、占地面积小、热工效率高、自动化水平高、环保指标超低等诸多优势,在焦炉炉体、焦炉机械、工艺装备、自动化和环保水平等方面,代表国际先进水平。

中标的湘钢7.3m焦炉工程、河南利源6.25m捣固焦炉及配套备煤、煤气净化工程等正在建设,还有多项工程正在洽谈。

未来,山冶设计将继续坚持一切为用户着想、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为焦化行业大型化、绿色化发展为钢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创新,砥砺前行,倾力打造专业全、核心技术多的国际一流工程建设综合运营服务商。 (山冶设计 魏淑超 马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