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上午,随着汽笛声响彻万里晴空,身披中国红的“雪龙号”科考船经过长途跋涉,在中国极地中心浦东上海港极地码头顺利靠岸,承担中国南极泰山站设备安装建设重任的中冶宝钢第五分公司陈忠、伍启程、郭龙斌、何鑫、张则浩、许勇军6名施工人员以及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员圆满完成了任务,随船凯旋归来。

上午8:00,中冶宝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奎举率队,在第五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毓,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方芳,经理助理朱永柱等陪同下,与员工代表和施工人员家属等一行20余人赴浦东上海港码头欢迎他们凯旋而归。一个个温暖的怀抱、一句句甜蜜的问候、一束束绚丽的鲜花……身着统一红色中国南极科考队队服的6名施工人员与领导、同事、亲人相聚在一起。公司马书记向施工人员逐一献花,并代表公司致欢迎词,向凯旋归来的勇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问候。

期间,马书记与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副领队魏福海进行亲切交谈,孙波领队向马书记介绍了此次科学考察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中冶宝钢6名员工参与泰山站设备安装施工的基本情况,并对中冶宝钢员工的卓越表现和优秀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马书记表示,中冶宝钢公司作为建设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始终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将肩负起承担国家大型项目建设的“国家队”责任,切实发挥作为“国家队”应起的作用和担当。

马书记还与施工人员家属代表进行交谈,衷心感谢各位家属在幕后支持亲人为公司发展的无私付出和奉献,让他们在万里之遥的南极心无旁鹜、专心致志地工作。

据悉,2018年11月2日,施工人员从上海浦东极地码头登上“雪龙号”,随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奔赴南极,历经131天、约三万多公里的海上颠簸,圆满完成公司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

此次公司承接的南极泰山站设备安装施工项目,包含地基与基础、结构、设备、热力管道、给排水管道安装等10个分部共计42个分项工程,设备总重量约255吨,各类管线安装总量达2万米,需要直升飞机吊运70吊次。面对诸多困难,中冶宝钢施工人员不畏艰难、奋勇拼搏,克服强风、暴雪、低温等极恶劣天气的影响,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连续施工38天,顺利完成所有安装任务并一次性试车成功。 (中冶宝钢 焦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