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的第二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建设推进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会上,10名“湖北工匠”、20名“湖北省技能大师”、69名“湖北省技术能手”受到省政府命名表彰。

中国一冶三位技能大师获表彰。中国一冶钢构公司赵宗合荣获“湖北工匠”称号;中国一冶钢构公司吴勇刚荣获“湖北省技能大师”称号;中国一冶冶建公司丁忠盛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湖北工匠”赵宗合

“手上有技术的人真是太帅了!”带着这样的审美价值观,黑龙江小伙赵宗合1999年正式入职中国一冶钢构公司制造分公司,从电焊工学徒工干起,立志“干一行,精一行”。多年来,赵宗合总是主动找工作环境最差、焊接难度最大的岗位去进行挑战,工作面很小时,身高1米80的他,往往蹲进去就很难转身,特别憋气;可越是这样,越是激发他的征服欲望,他始终记得母亲的话,不干则已,要干就干最好!

勤于付出、敢于拼搏的赵宗合获得表彰无数:2014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他用一把焊枪赢得了中国份量最重的金质奖章,曾受到党中央、国务院最高规格的接见。

“大家强,才是真的强。”赵宗合用扎实的技术为企业赢得了荣誉,更言传身教带动青年焊工们成长成才。近年来,赵宗合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摸索出“1+1群”的人才培养模式,将自己掌握的焊接技能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青年人,有效地推动了公司焊接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湖北省技能大师” 吴勇刚

吴勇刚是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市劳模,拥有以吴勇刚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荣誉的背后,是吴勇刚26个春秋的勤学苦练和耕耘奉献。从小,“劳动光荣”就刻进了他的血脉。为了练好手艺,上白班,他就晚上下班练;上夜班,他就白天练。练习的时候,他拿着焊把的双手被磨出了血泡,也不肯停下。有几次仰焊时,由于太专注,铁水滴下来把衣服点着了,他竟也浑然不觉。

电焊工工作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吴勇刚却从不叫苦叫累。最具挑战性的是,在焊接立焊、仰焊时,高达700多度的焊渣飞溅到身上,他都咬紧牙关忍着。为了尽量减少焊接接头产生的夹渣和气孔,握着焊枪的双手还要继续纹丝不动的施焊,工作中经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面对工作,吴勇刚始终追求精益求精。有一次赶工期的时候,他看到有一位焊工正在往焊缝里加钢条,他立马走过去进行严厉制止。“要知道,每一条焊缝,都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安全,只有每条焊缝严丝合缝,工程质量才能有保障。”


“湖北省技术能手” 丁忠盛

时年38岁的丁忠盛自1999年7月进入中国一冶从事筑炉工作。2019年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初获评“武汉市首席技师”。

他勤奋努力,不怕脏、肯吃苦,爱动脑,喜欢钻研,尤其敢于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挑战自我。2018年,在参建吉林通钢4、5号焦炉热修工程时,焦炉热修需要在生产状态下对焦炉炉墙进行拆扒与砌筑。面对交叉作业面多、施工难度大、安全管理难度大的现状,丁忠盛迎难而上,积极协助施工人员,认真了解开关闸门的原理,改进施工方法。聪明睿智的他通过细致的实地勘察后发现废旧刀边板可以有效利用槽钢的凹槽,便果断将槽钢暂时固定在炉门框上,上下拉动炉门刀边板进行开关炉门及出渣,成功地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在施工过程中,丁忠盛积极传授经验,要求新人们依照规范检查,引导砌筑师傅们精心施工、认真做事,打好每一铲灰,砌好每一块砖。在热修的工地上,总有年轻小伙围着他问:“耐材砌筑误差3毫米,工艺要求这么严,你是怎么做到又快又好的?”他回答:“干活一板一眼就能好!要相信砌筑的“师傅们”——线坠、卷尺、水平尺。多量一次尺,多靠一次墙,多吊一次垂直度,才能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只有脚踏实地的坚持,基础才能更牢固,墙才能砌筑得越来越好。

自参加工作以来,丁忠盛先后参与了山西茂胜1号焦炉、孝义金辉1、2号焦炉、武钢5号焦炉、安钢3号焦炉、柳州5号焦炉,山东兖矿1、2号7.63米焦炉、山东九羊钢厂石灰窑等30余项焦化炉窑工程的建设,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多次受到项目部嘉奖及业主好评。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