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上午,由大连华锐重工集团举办的澳大利亚罗伊山尾矿项目模块化制造、安装圆满交付仪式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中冶北方作为项目设计方受邀参加仪式并作现场汇报。

澳大利亚罗伊山尾矿项目由大连重工总承包并承担主体装备制造,联合中冶北方共同设计,无锡威尔矿业、山东华特磁电科技、威海海王旋流器等公司提供主要设备三包服务。

项目建设目的是为了处理来自罗伊山选矿厂洗矿工艺的矿泥,是澳大利亚第一个红矿铁尾矿回收项目。目前澳洲铁矿石开采和加工过程中每年产生数亿吨此类超细矿泥,本项目对罗伊山铁矿和整个澳大利亚铁矿行业影响巨大,矿泥回收项目既解决了尾矿堆存占地问题,又可带来可观收益,四个月至半年时间即可收回成本。项目设计范围包含选矿工艺设计、机械设计、土建(含钢结构)设计、电气设计、管道设计,完全执行国外设计标准及管理模式,并采用三维设计和模块化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详细设计工作。

本项目首次全部自主采用钢结构模块化设计,实现了设备及钢结构国产化,在大连进行模块化制作和预组装,机械设备、电缆桥架、和管道等均组装在钢结构上,分模块装船运输,现场只需要进行大模块整体拼接,大大减少澳洲现场的工作量,缩短施工周期,降低项目投资。

整个选别车间共分成7个独立单元,每个单元共分成6个运输模块。单元之间均采用双柱设计,确保单独运输;每个单元的6个运输模块之间的管道和结构均采用螺栓连接,便于预组装之后的拆卸和现场的二次安装。单个最重模块200t,最大模块16.9m×12.5m×13.41m,满足道路运输要求。

该项目是中冶北方第一次与大连华锐重工在选矿领域开展的合作,对于提升公司核心技术,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积累与大型企业共同开发海外市场的合作经验,拓展国外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中冶北方 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