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18时38分,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永钢联峰钢铁2号450㎡烧结机烟气净化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切入烧结烟气,标志着中冶北方在两年内全面完成了永钢集团三台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项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双方约定的8月31日投产时间追回近2个月建设期。

联峰钢铁2号450㎡烧结机现有配套活性焦烟气净化装置建成于2015年5月,是中冶北方踏入烧结烟气活性焦净化领域的开山之作。5年来,该套装置为永钢集团创造了良好的环保效益。但鉴于当时设计标准无法满足现阶段超低排放要求,永钢决定对项目进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利用旧有制酸干吸工段、成品工段场地,进行合理化扩容改造升级,以满足外排烟气二氧化硫浓度≤35mg/Nm3、氮氧化物浓度≤50mg/Nm3、粉尘浓度≤10mg/Nm3超低排放指标,同时减轻现在烧结产能受限压力。

自2018年10月起,中冶北方联峰钢铁脱硫项目部已驻扎在永钢近两年,先后完成了300㎡烧结机、1号450㎡烧结机、2号450㎡烧结机烟气净化系统的建设,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两年时间里,项目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进度奇迹,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赞扬,称脱硫项目的成功“不可复制”。三套烟气净化装置的成功投运,让中冶北方烟气净化技术在永钢集团形成完美闭环,助力联峰钢铁在“蓝天保卫战”中迈出坚实的一步。中冶北方也将继续秉承“匠心北方,服务共赢”的经营理念,在环保市场中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中冶北方 付柏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