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刻,由国家会展中心改建的方舱医院自4月4日开工,到4月9日实现了首批交付,其他场馆仍在加紧建设。4月9日下午三点半,上海宝冶收到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的要求,在4月10日完成7号和8号馆的医护通过区建设任务。
  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建筑面积近50万平米,配置床位数5万个,容纳医护及后勤保障人员5000余人。其中7号、8号馆面积5.2万平方米,共计14000个床位。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建设是上海市重要的抗疫举措,也是落实“应检尽检,应收尽收”,早日实现“动态清零”最重要的保障设施之一。
  越是艰难险阻,越显责任担当。此前,上海宝冶紧急抽调1300名建设者,不舍昼夜、连续奋战,仅用7天快速优质援建了上海市4座方舱医院累计10000张床位。
  此次临危受命,上海宝冶闻令而动、快速响应,9日下午4点,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任总指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刚,副总经理张文为副总指挥的国家会展中心方舱援建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统一部署人力资源组织、物资调配和施工方案等工作。
  时值上海市疫情封控,上海宝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紧急从上海市内5个项目部抽掉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由施工和管理人员共800人组成的援建队伍,火速驰援建设一线。
  昼夜奋战,攻坚克难。时间紧、任务重,晚上7点,施工队伍陆续赶赴至国家会展中心。高武久坐镇现场指挥,他鼓励大家在关键时刻要靠得住、顶得上,不计条件、不讲代价,全力以赴完成建设任务。全体人员要争分夺秒,迅速熟悉场地,组织安全、技术和施工交底,明确施工任务,快速打开建设局面。
  “对于这种超短时间、超高要求的非常规施工,所有的工作除了突出一个‘快’字,更要保证一个‘好’字”,项目现场总指挥丁海涛强调。面对现场施工场地狭小、大型设备无法展开等困难,项目部以小时为单位倒排计划,暖通、给排水、弱电、装饰、土建各专业交叉施工,数千平米风管现场制作现场安装,同步开展监督检查保证工程质量,快而不乱,高效优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我们有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已经在宝山方舱医院连续奋战了72个小时,现在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直接马不停蹄赶到了这里。”来自上海宝冶安装工程公司的杨松景一手拿着对讲机指挥工人作业,一边介绍。和杨松景一样从上海宝山和嘉定方舱建设现场赶来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还有100多人。“一分一秒都不敢懈怠,责任重大,但也觉得使命光荣”。杨松景语气坚定的说。
  按时优质,全力推进。24个小时,100000余米各类管线的铺设,1000余套各类台盆、洁具和数千平米风管的安装,以及部分装饰装修和土建工程,上海宝冶再一次胸怀大局、迎难而上,用行动和成绩诠释了央企担当。目前,现场各施工节点正稳步推进,预计今晚7点全面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疫”无反顾,闻令而动。上海宝冶将继续坚定不移担当守“沪”重任,为上海市打赢“围剿清零”攻坚战持续贡献宝冶力量。(来源:上海宝冶)